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9.4.10
【經濟委員會質詢】  經濟委員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法務部次長,就「如何防制假消息、假新聞」進行專案報告。… 更多  首先,我在質詢前表示,部會首長來立法院備詢,代表著行政團隊,若國會議員對行政團隊不實的指控,理應大力辯護。行政與立法應互相尊重,立法委員依法監督行政部門,行政部門依法備詢、進行業務報告,若無任何實證及飆罵行政部門,則如同霸凌,實不可取。希望主委持續捍衛農委會的專業及農民的權益,第一時間進行澄清。  其次,我針對今日主題向陳主委質詢,有關農業的假訊息,其製造、傳播的動機或目的為何?主委回答,「無論其最終目的是什麼,都不會是為了農業好」,只是因為農業假消息操作成本低、效果好,加上與民生息息相關易受大眾關注。
我認為,農業假消息導致的農民收入減少、交易的混亂、食安問題的漏洞等,是國安、民生的重大問題,其造謠成本低廉,僅是出一張嘴、放一張圖,但闢謠所花的人力金錢不計其數,並且時常已是亡羊補牢。
據農委會統計,至今針對假消息已向司法機關提告3案,我認為不夠積極。法務部建議,針對影響到農民收益的不實案例,請農委會盤點後計算個案之農民損失,提起集體求償。  最後,有關今日「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六條及第三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糧食管理法增訂第十五條之一及第十八條之三條文草案」送委員會審查,其罰則訂立6萬至30萬,我認為實在太少,完全不成比例,「罰鍰低到如同鼓勵製造假新聞-『成本低廉效果好,罰責又低!』」,我主張要有配套措施,罰責需研議再提高,才能有法律上的嚇阻作用,請農委會更加努力。
圖片
留言
  • Siwa Rakis
    大選將至,不可背乎民意~ https://ftt.tw/wUY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