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人權不只是名詞
#國家人權委員會
#巴黎原則
#國家詢查 後天(12/10)是國際人權日,為了讓各界更了解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性質與職能,今天民眾黨黨團特別舉辦「廓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想像」公聽會,邀請到包括人約盟的黃嵩立老師,以及各議題領域的工作者,一同研究人權會的重要工作──國家詢查應該如何進行。… 更多 雖然今天剛成立的「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人權會)一上路就遇到諸多問題,包括近月來各界對其是否有擴權的疑虞,甚至連作用法究竟是要修正監察法,還是另立職權行使法,連執政黨本身都有不同意見,但我認為,縱使有這些紛紛擾擾,都無礙於台灣需要一個足以保障並提升人權視野的國家級機構,這是毋庸置疑,也應該是跨黨派的共識才對。 過去對於人權議題的掌握,一般而言或許流於個案關注,或是對於涉及經濟、社會、文化等相關的議題,尤其牽涉層面較廣,往往較難深入剖析,也因此,國家詢查(National Inquiry)就是希望人權會透過其獨立性就這類議題進行系統性的調查,以台灣為例,近十幾年來有關居住權所引發的諸多爭議、家事移工、漁工的勞動權利、身心障礙者的平等參與,尤其像2016年發生的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污染事件,這種本國企業在外國造成的污染或侵害,都是值得進行國家詢查的議題,上面這些議題的工作者,今天也都到場提出寶貴的意見,供在場的委員以及機關代表參考。 對於人權會的未來,我會督促監察院讓她朝符合巴黎原則的方向前進,不論是在立法或是倡議工作上,民眾黨都很樂意扮演協同推動的角色,人權會既然成立了,我們就有權利跟義務讓她順利運作,畢竟,人權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無數個真實個案歷經考驗後所積累的成果,期待今天的公聽會是一顆種子,明年的此時再跟各位夥伴相聚時,我們已看到她破土抽芽的樣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