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9.03.14
【內政委員會質詢】… 更多
 昨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考量謠言或不實訊息之流竄,已嚴重影響國人社交生活及社會安寧,而現今資訊流通的速度極快,謠言或不實訊息所產生之負面影響亦隨之升高。鑑於重大災害是否發生等資訊正確與否影響民眾生活及公共安全甚鉅,為阻絕謠言或不實訊息散播造成無可回復之損害,行政院增訂通報或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之情形及其刑責,散布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致人員傷亡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我認為謠言將影響社會安全,也支持增訂刑責,但如今網路媒體發達,假消息、留言的來源更加難以追查,雖然《災害防救法》修訂罰則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但警政機關蒐證困難,經社群平台多次轉載,IP甚至來自於國外,極有可能因無法追查導致不了了之。現在,我國對於國外詐騙集團的應對方式是抓車手,將錢截留在台灣的方式;但假消息的情況不同,其目的為散播,所以無法如同應對國外詐騙集團的方式運作。我希望除了刑度提高、法條明確化之外,要增加配套措施、宣傳等,以達有效嚇阻成效,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也保證,將會多管齊下,決對能有效嚇阻。
圖片
留言
  • 楊明達
    請委員尊重公投民意!請支持『公投第12案施行法』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