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本館與故宮合作辦理108年「故宮寶藏×樂遊國圖」文物課程,分別於108年8月3日、8月31日及9月7日各辦理一場,今天為第三場由故宮圖書文獻處蔡承豪老師主講,講題為「故宮裡的臺灣歷史傳奇」。
故宮院藏40萬餘件清宮文獻,其中有台灣和清廷在康熙以降即有往來的史蹟資料,本次演講即以清宮文獻中水果進獻、軍師聯盟、原住民與清帝的關係三個切入點,來一窺清代文書中的台灣歷史。… 更多
自1683年施琅攻克鄭氏之後,清廷才開始了解臺灣。施琅以國防及物產豐饒等因素,建議康熙將台灣納入版圖,其時官員外放台灣,回京升遷亦快,且清官員亦開始實施策動原住民歸化的計畫。
清康熙52年康熙收到自臺灣進獻的原生種西瓜之後,即賜江西的西瓜種子在臺灣試種,並逐年回報、進獻,且再賜新種子,雍正時甚至有數十畝的西瓜田,直至乾隆時才停止賜種。清康熙58年即有進獻芒果、茉莉、竹子、牙蕉(香蕉)等物產的紀錄。
清乾隆52年4月臺灣爆發林爽文事件,在剿捕林爽文及一干部眾之後,獨漏其軍師董喜之。老師提出當時各種追查的文書紀錄及口供,均顯示此人生死不明,下落始終成謎,也引發了一宗董喜之的妻子改嫁後被告發,連累其夫家流放充軍的案外案。其時林爽文另有一名為「金娘」的女性部屬,其身分為平埔族原住民的「尪姨」(即會畫符治病的乩童),後也被捕。
此外,林爽文事件中,清軍將領福康安在捕獲林爽文的行動中,也得到原住民協助,清乾隆53年平亂之後,福康安領各社原住民頭目、隨從等共42人進京朝覲,於12月中抵達,剛好趕上宮中賀正(拜年)活動。乾隆55年,有12名原住民頭目主動要求前去北京為皇帝賀八旬大壽祝賀。時至19世紀末,阿里山原住民間還有流傳祖先進京的記憶與當時獲賜的衣服文物等。
本來看似沒有交集的個體,因林爽文事件而有了交集,記載其中因緣際會的文書,目前正於故宮103陳列室中交替展示,歡迎前去參觀。另外,關於原住民朝覲清帝的故事,於故宮教育平台上亦有影片「赴京朝覲」,想深入了解的讀者亦可參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