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9.03.06 全國368個鄉鎮市區中,梓官區列屬全國僅有的五個『C肝風險第7級地區』,為此我邀請衛生福利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蒲博士及吳博士進行討論。… 更多 我國平均C肝感染率約為4%,但部分『C肝6、7級區域』感染率高達25%以上,源於早期偏鄉藥局、診所之針具器械未能徹底消毒,導致傳散肝炎病毒,以梓官區為例,在受檢民眾中,竟超過一半呈陽性反應。據我了解,國民健康署已研議,是否針對C肝高風險五鄉鎮,降低B、C肝終身免費篩檢乙次之年齡至40歲,並提供補助及追蹤感染。而中央健康保險署為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今年編列65億元預算,從元旦起放寬給付條件,慢性C肝患者皆可接受治療,但依照目前治療準則,在確診anti-HCV陽性或HCV RNA陽性之後,需再等六個月,患者才能接受治療。 為此,我特別向兩位博士請教,是否有可能取消此限制,如果篩檢出新的感染個案,只要第一次抽血檢測出C肝病毒,就立即接受治療,不要再等待六個月,否則病人可能不再回診,影響根除計畫。但蒲博士表示,C肝感染後數個月內有「自愈」的可能性,加上C肝藥價昂貴,一個C肝療程額度高達25萬元,依照2千3百萬人口的4%而言,需要2千多億,為此,4月共擬會議邀集專家臨床醫師討論此案,希望盡快幫助病友解套。 最後,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已在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於高雄梓官區赤崁活動中心成立「梓官C肝篩檢站」,全天候駐點進行在地醫療服務。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