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黨團協商是塑膠嗎?
#議事瑕疪調查,有進行嗎?
#民主原則的核心是程序正義、尊重小黨… 更多 上週五立法院進行總質詢時朝野的嚴重衝突,引發立法院長主持議事是否中立的疑問,今天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定「議事中立」的主題,質詢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主管,會上也爆發鄭麗文與周春米委員的互相拍桌、口角,我在她們之後進行質詢,我認為本屆自7月份審議監察院人事案到近來萊豬進口的朝野爭議,都與立法院院長在議事中立以及程序正義上有所缺失,而且對小黨非常不利,尤其依民主原則,必須防止「多數暴力」、保護少數,保護少數就要靠程序正義的落實才可以達到。 以監察院人事同事權案為例,過程中確實沒有審查就進行投票,這部分是否有違憲?我已提案聲請大法官釋憲,當時在立法院長宣布投票前,民眾黨黨團以及時代力量黨團皆有程序提案,要求應先進行審查才能投票,但院長卻逕自裁示「不予處理」,我當時在會場有表達異議,但院會的紀錄卻顯示為「無異議」,跟事實不符,議事處也失職。 除此之外,在投完票後的(7/20)的黨團協商上,各黨代表都要求應該針對上週是否有委員代投的議事瑕疵進行調查,院長跟柯建銘總召都表示贊同,支持成立調查小組,但時過4個多月了,今天我要求就「調查小組」提出進度說明,秘書長竟說要再了解看看。議事錄明明記錄的很清楚,難道一個院長主持的黨團協商決議可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嗎? 這樣的議事程序當然無法讓少數黨接受,無疑也為朝野衝突埋下地雷。 一個健全的民主體制,政黨輪替應該是常態,因此對於各種政治議題,具備易地而處的思考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不會有人永遠是多數,只有易地而處才能體會制訂公平規則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民主政治最可貴之處。
----------------------------------
釋憲進度看這裡
https://cons.judicial.gov.tw/jcc/zh-tw/contents/show/nwn1x0knthmt9krj
圖片
留言
  • 吳偉鴻
    KMT & DPP 帶頭鬧事表演從朱高正以降,就是如此。我認為立法院應該接受人民的稽核,說、寫、做通通不一致,… 更多柯總召是一位打內高手:四兩撥千金。同志們革命尚未成功,正當立法程序要落實,否則台灣不進則退。讓我們持續發動街頭遊行直到二大黨回歸正途執行立法委員的職責。憲法清清楚楚規定總統和五院的職權和責任,懇請二大黨立法委員落實憲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