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性別平等  
#客家女性禮生 
#內有影片慎入 🔶本中心為落實性別平等權觀念,鼓勵女同仁積極參與園區重要祭典活動擔任禮生。此時正值農曆七月,依照習慣皆準備鮮花素果祭祀好兄弟。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於農曆7月20日下午,準備💐鮮花🍎素果及三牲🐓,依照慣例先恭請普渡公🙏後祭拜好兄弟🙏,此次普渡祭儀特別由園區兩位女性同仁,自願擔任這次誦讀祈請文以及疏文。 🔶… 更多兩位女性同仁兢兢業業接下未曾擔任任務,回憶準備過程時說道:那時候只能尋求💖客語薪傳師徐儀錦老師💖來教導,不論是在發音、聲調、音調等方面,深怕回家後忘記發音,學習誦讀疏文時同時錄音📼也標註音標📝,之後各自回家練習,有時間就互相聆聽,朗誦時需要加強的部分。老師還與我們約定於普渡前一天為驗收日,驗收我們練習成果,因為老師的認真負責,讓我們可以在中元普渡當天順利完成任務,非常感謝🙇‍♀🙇‍♂✨儀錦老師✨在百忙之間,撥空指導我們!😁。 🔶在傳統客家祭儀,大多是由男性擔任禮生,禮生除了要撰寫祭儀文書,更要習得誦讀文書時所需之唱調、以及留意祭儀程序與細節。在過去傳統社會裡,禮生又常以知書達禮的讀書人居多,故禮生又稱為「先生」。在客家話語境脈絡裡,能夠冠上先生一詞之人,大多是指稱有專業知識的人員。然而,隨著台灣教育知識水準普及,性別平權⚖️及多元成家的觀念,逐漸在台灣社會中所接納。女性在臺灣各職業與階層皆可擔下重任💪,並且展現了女性善於溝通、協調的軟實力。當代的職業女性往往具有多重的社會角色,不僅在工作上展現其專業之外,更要扮演女兒、母親、媳婦等多重👩‍👩‍👧角色。由此,女性的堅韌力量以及對於整體社會的貢獻,更是不在話下。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以自身重要活動為表率👍👍👍,讓女性同仁在祭典中擔任禮生要傳達意義,是在於對女性不僅是客家文化的傳承者,女性得以擔任禮生更是一個突破傳統觀念的里程碑。💯— 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