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8.09.07 我昨天下午邀集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和高市府經發局、都發局、地政局及農業局和岡山嘉華地區廠商代表,在岡山華岡里活動中心,舉辦農地工廠輔導納管策略的座談會。 中央單位的說明,可歸納為以下3點:
1. 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條及第34條,以劃設特定地區及臨時工廠登記方式,解決未登記工廠議題,惟成效有限,建議不再展延臨登期限,另尋徹底解決之道。 2.… 更多 針對中大規模未登記工廠群聚地區,像岡山嘉華地區、彰化頂番婆地區,後續以新訂都市計畫及開發產業園區,並銜接國土計畫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方式處理。例如:彰化水五金田園化生產聚落開發模式之試辦計畫。(新訂都市計畫採市地重劃與開發許可併行推動,以兼顧工廠現址與辦理時程。) 3. 關於其它零星分佈農地工廠,因其為數眾多,且牽涉層面甚廣。理應掌握詳盡之資料,以制定合宜的修法方向,經濟部將編列預算,委託地方政府進行農地工廠的調查,除了明確掌握廠商家數和占地面積外,還有工廠的產業屬性、類型數量、分布/集中區域,及其它相關分析資料,預定明年底完成全國性調查。 嘉華地區工廠代表表示:
1. 嘉華地區和彰化頂番婆之樣態和狀況不同,兩者不見得能通用或比照處理。
2. 希政府開發工業區讓違章工廠可以遷入。
3. 為配合綠帶寬度,若拆掉廠房35%,這無異於遷廠,對目前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
4. 中央討論農地工廠,建議邀請地方政府出席,政策才能貼近地方實際樣態。
5. 工廠臨時登記證大限在109年6月2日到期,少了臨登,便無法聘僱外勞,屆時工廠勞動力會因而中斷,工廠會因而無以為繼。 最後,會議達成4點結論:
1. 彰化頂番婆地區和岡山嘉華地區的工廠屬性、規模和群聚樣態並不相同,不見得可以通用或比照,我會儘速在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經濟部針對「岡山嘉華螺絲扣件田園化生產聚落」開發模式進行試辦計畫。
2. 109年6月2日的臨登大限,關係工廠勞動力的穩定與否,我會要求主管機關未雨綢繆,提出外勞接軌的對策,以維社會和經濟的穩定。
3.工廠管理輔導法之修法應繼續推動,務求兼顧農地保護、污染防治和經濟永續發展。
4. 面積在30公頃以下的產業園區,依法地方可以自辦,地方和中央可以雙管齊下,不必事事仰仗中央。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