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台南市。 9,370 個讚 · 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5,542 個打卡次。臺南縣政府於94年11月28日成立的「黑面琵鷺管理及研究中心」,自98年12月1日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管後,改名為『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緊鄰七股黑琵賞鳥亭,為生態推廣場域。
貼文
【超級比一比】
臺灣的泥壺蜂之中,有兩種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牠們其實還是有些細微的差異。… 更多
牠們有3處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仔細看一下牠們的頭後端到翅膀中間的背部,黃胸(上)有黃色斑塊,黃領(下)則主要是棕黑色;再看一下同樣一個位置的側邊,黃胸(上)側面的黃色斑紋只到翅膀下的黑線,黃領(下)的黃色斑紋則往後延伸超過黑線;最後也是最難發現的差異,就是牠們細細的腰,接近屁股的附近有條黑線,這黑線到屁股之間的區域,黃胸(上)是棕色的而黃領(下)是黃色的唷。
此外,照片中比較看不出牠們的體型,實際上黃胸(上)體長大約3公分,黃領(下)則接近2公分,比較一下牠們腳下的臭娘子花,是不是下面照片中的花比較大一點呢,也就是說把花縮小到與上面一樣大的時候,下面的泥壺蜂會比較小隻喔。其實牠們還有另一個拗口的名字,分別叫做「黃錐華麗蜾蠃」(上)與「姬黃錐華麗蜾蠃」(下) ,「蜾蠃」讀音為「ㄍㄨㄛˇ ㄌㄨㄛˇ 」,不要念成果蠅囉。其中「姬」在昆蟲名中通常是「比較小」的意思,換句話說,過去也有一群人認為牠們最大的差別就是體型了。但是僅僅1公分多的體型差異,當牠們在野外亂飛的時候,還真不一定分得出來呢。
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來展館走走看看,兩種泥胡蜂都能在我們展館周圍找到喔。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