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讓人權在每一個角落被看見 經過民間逾二十年的倡議,我國國家級的人權委員會終於依法設立,這個國家人權委員會目前設置在監察院下,除了將來可能面對我國走向三權分立的憲政變革,目前監察院所提出的《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也必須進行相當程序的調整,才能符合巴黎原則的要求,但不論如何,如何讓我國的人權處境繼續向上提升,是台灣除了發展經濟外,能夠在國際立足的軟實力。… 更多 為了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相關規定,國會應該建立與國家人權機構連繫的主要窗口,也因此我今天在邱顯智委員的邀請下,參加了設立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的發起記者會,而各黨也都有委員代表參加,展現縱使政黨必須競爭,但在如何讓台灣更好的議題上,更必須合作。這對民眾現今普遍厭惡政黨惡鬥的台灣政壇而言,相形重要。 我認為,立法院作為中央立法機關,每年所要審議的法案加上預算案,數量相當龐大,內容也夾雜著各種利益以及執政黨的政治考量,如果立法委員不能提升自己的人權意識,那麼極可能通過價值單一,甚至是侵犯人權的法案。以工會法為例,這部民國十八年就公布的法律,至到今天組織工會的門檻還是30人,根本難以符合中小企業為主流的台灣經濟實況,將來我若進入立法院的人權委員會,一定會努力讓勞動人權的價值被其他委員看見。 這十幾年來,台灣關於居住權引發了諸多爭議,諸如苗栗大埔、樂生院、都市原住民部落、南鐵東移、航空城等,乃至於長期高房價(租)等各種型式的迫遷,或是家事移工、漁工、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的處境,都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將來值得進行國家詢查的議題,如何讓人權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角落被看見、讓人權的陽光普照每個人,是我樂見也會持續參與的工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