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保護勞動者基本要求 落實職災檢查與預防 上週五,臺鐵太魯閣號發生令人遺憾而心碎的重大事故,我必須沉痛指出,這次的事故是因 #違法工安事件 所產生的 #重大交通事故,這也再次印證,勞工就業環境安全衛生必須落實,才是降低職業災害的根本。… 更多 目前國內職業安全衛生的相關法規多是參考日本,但如果從發生勞動災害死亡的事件比較,台灣發生的機率卻比日本還要高,甚至我們有超過一半的勞動災害死亡是來自交通事故,發生機率整整比日本高出一截;另外,勞動部近年執行職業安全衛生檢查,違反法令約有12萬件,其中多數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是有關保護勞工必要的安全衛生設施與措施,換句話說,有不少勞工其實是在不安全的作業環境中工作。特別是這次的台鐵意外,勞動部有針對台鐵進行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嗎?檢查的狀況又如何? 今天我就此質詢勞動部許部長,部長也回應,近10年來台鐵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共1046場次,罰鍰79場次、停工9場次,其中前五大違反項目之一,是沒有對站內的工作環境或作業,進行危害的辨識評估及控制;另外,今年台東海端發生事故後,勞動部也在3月2日至15日專案檢查共15場次,罰鍰9場次、停工1場次,其中缺失就包含「沒有落實承攬管理」。 因此,我也請勞動部必須要清楚說明,台鐵近年的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包含年初的專案檢查)檢查狀況如何?針對不同的缺失大小不同,又分別如何的督導改善?此次台鐵發生的意外事故,我想台鐵也責無旁貸把相關資訊釐清,以及加強跨部會合作如強化交通安全、提供教育訓練、協助職災重建的工作整合。
圖片
留言
  • 石安
    委員好
    侯寬仁辦案被監察院調查出八大違法爭議不斷,引起眾多輿論撻伐,監察院函請法務部依法懲處,人民… 更多有錯窮追到底,官員犯錯船過水無痕,竟然要報名晉升檢察長,怎麼對的起被害人,在此呼籲人民不要一個濫權辦案,造假的檢察長。
    【專欄】我們該有怎麼樣的檢察長 吳景欽
    https://reurl.cc/jqYN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