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產業行腳 #一座電扇吹起一個年代的轉型】大同電扇 民國37年,台灣第一台MIT的大同電扇出廠了!跟今日多為塑膠製的電扇完全不同,早期大同電扇的標誌特色是鐵製、綠色、矮矮一座可以放在桌上,獨特的外型在今天看來仍舊相當可愛,值得收藏。另外,扇網則是採一線式設計,以一支鐵線從中央往頭繞到尾,而裡頭的扇葉則是參考當年戰鬥機的螺旋槳設計。… 更多 這一座小小的電扇在現在看起來沒什麼,但在40年代可是身份地位的象徵,爾後更成為大同公司推展外銷初期與官方外交贈與邦交國的禮物。 回溯台灣在二戰的產業發展,早期生產的家電以收音機、留聲機、電熨斗等產品為主,當時組裝家店的零件,多半從日本人遺留的二手設備取得。但即便如此,50年代家電的售價仍相當高昂,有能力購買家電的消費者以中上階層為主。在國內消費能力不足的困境下,政府開始推動「進口替代」政策,一方面限制進口,維持本地廠商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是發展民族工業,促進本地產業的發展。 而1950年正式上市的大同電扇,就是當時的代表作! 那個年代,台灣電扇之風行甚至出現在美國詩人蓋瑞・施耐德(Gary Snyder)的詩中,「台製風扇嘎嘎作響。/沉悶的/壯陽跟治療關節炎的廣告/誇大其辭...」 詩中的背景雖然遠在洛杉磯,整體氛圍卻也有點臺灣感,像是老舊電扇或工業用扇會發出的嘈雜聲。另一方面,這首詩也點出了台灣曾經是世界製造中心的過去。 一座電扇吹起一個年代的產業轉型,也見證了台灣的轉變。直至今日,大同電扇的經典形象仍舊存在許多台灣人的記憶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它堅固耐用的品質,只要定期清潔、上點潤滑油,還是感受到這股來自四五十年前的涼風呢!
圖片
留言
  • Nancy Hsueh
    我記得有一陣子大同出複刻縮小版(嗯…是大同出的嗎?😂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