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亂象多 今日我陪同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有多年年資的「臨時護理人員」、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召開記者會,揭露政府在不願意擴編名額下,長年以假承攬、真派遣任用,護理人員控訴被排花花班、苛扣加班費、逼簽和解書,甚至懷孕排夜班、流產沒產假等問題。 … 更多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成立已成立多年,現有編制2位公職護理師擔任主管,南區老人之家210位院民由21位臨時護理師負責照顧,在國家實施長照政策下,該院卻使用勞務委外承攬方式,外包給承攬商,而承攬商與臨時護理人員一年一次簽訂「定期勞動契約書」,而此份契約寫明「乙方接受甲方及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之指揮監督」,這就是典型的派遣,應該是非定期契約的性質,但這份契約衛生福利部及勞動部都並未好好審視過。 護理人員控訴,表定工作時間為8小時,但院方要求護理師提前半小時上班,休息時間仍然要待命,而因故延長的這一個半小時,卻無法申請加班費,發生勞資爭議後,院方與承攬商甚至要求臨時護理人員簽和解書,放棄過去的加班時數與加班費,一名懷孕護理人員去年11月告知南區老人之家科長懷孕後,還被排上班至深夜11點,並參與消防演練奔跑爬樓梯,事後發現流產,院方也並未給流產護理師產假,而這些違法事項,身為主管機關的衛生福利部竟完全不知情? 依照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近三年全台各區老人之家承攬人力統計資料,預算執行率逐年下降,經費有餘裕,足以發放加班費、增加人力,我要求衛生福利部應徹底檢討其所屬社會福利機構之人力調度及勞務委外承攬制度,並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勞動部科長表示,屏東勞工處本月28日將召開調解會議,我要求勞動部儘速勞檢、一週內提給我們調查報告,勞動部允諾會把此事呈報回部。 政府機關委任外包的單位若這類問題一再發生,民間企業就會有樣學樣,勞動部及衛福部必須慎重對對待這樣的問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