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金煌芒果之父黃金煌 【文/林旻伶;攝影/鮑忠暉】 「現今市面上的金煌芒果是我研發改良的,它們全源自六龜!」現年八旬的黃金煌語帶驕傲地如是說,而當年掀起全台「金煌風潮」的原生母樹仍靜靜地佇立六龜一隅,見證著他在農業改良上的心血點滴。 出身農家的黃金煌,最初種植的是外來的芒果品種,但因作物收成不如預期,引發了他自行研究改良新品種的念頭。他說,培育新品種是一條漫長的路,從研究洋芒果的優缺點、接枝雜交,到依據後代果樹的生長情形、抗病性、穩定度及果實外觀口感等逐一篩選,歷經長達12年的研究投注,被喻為芒果之王、平均果重約1.2公斤的「金煌芒果」終於在民國67年正式上市。 金煌芒果外觀金黃碩大、肉厚籽小、口感香Q、甜度極高,甫推出即鎖定頂級客層,於當時的大統百貨及高級水果行販售,在平均月薪三千多元的年代,一斤價格高達百元,足見其受歡迎程度。由於金煌芒果的高經濟價值 ,加上種植門檻低、嫁接即可生長,成本相對低廉,吸引許多農民跟進種植,金煌芒果為台灣農業發展史寫下輝煌的一頁。 回首過往,早已退休的黃金煌笑著說:「只要看見大家吃金煌芒果就覺得很開心!」言談間他也表達對台灣農業的關心,他希冀政府能夠協助開拓外銷市場並穩定價格。 【完整內容請見《海洋首都高雄中英文雙月刊》第9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