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產業行腳 #亮點人物專訪】
  
打造產品創新,擁抱電商的五福窯── 蘇俊霖
  
蘇俊霖是鶯歌五福窯的第二代,當我們一進入窯廠,他就開始與我們說明從小到大在窯廠所見所聞,並介紹各種設備及陶瓷製作技法,從陶瓷土塑型修邊、上彩色釉再到花樣裝飾,最後進入隧道窯,如數家珍的程度,霎時間真有一種跟著媽媽進灶腳的錯覺。
  
參觀完窯廠,我們聊起之前獲得MIT臺灣金選的「蒸煮鍋」,… 更多 三件一組由上蓋、蒸籠、底鍋三件組成,底鍋可煲湯、燉煮,中間蒸籠可同時放入想蒸熟的菜餚,蓋上鍋蓋,當湯煮好的時候,中間蒸籠的食物也完成料理;因為陶瓷均勻導熱的特性,在蒸煮的過程中,能均衡而持續的把熱能傳導內部原料,是相當聰明的設計,還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對此蘇俊霖說,是很榮耀,但背後要付出的成本真的蠻高的,像要把產品寄到德國並確認不會破損,獲得獎項後還要付費取得證書。光這一筆費用就讓他大喊吃不消。
其實五福窯最早是生產拼花地磚的,曾隨臺灣經濟起飛於外銷市場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不過因外銷市場逐漸被中國取代,五福窯經歷多次轉型,創辦人蘇良政(蘇俊霖之父)還是堅持根留臺灣,工廠絕不外移,將技術保留傳承並持續研發創新。
  
已經有好的技術及轉型創新思維,更還擁抱電商建立網路商店,那為何還會因為一筆參加競賽的經費苦惱?
  
蘇俊霖說出了很多傳產面臨的難題,他表示目前五福窯仍有一些問題,例如產量很難提高、想做行銷卻擠不出經費等,明明產品很優質,卻不懂設計、行銷包裝,看起來得到一座紅點大獎好像很厲害,但實際上還是會有些捉襟見肘的時候。不過蘇俊霖並未因此裹足不前,他反而像個衝浪選手一樣,為了獲得更好的成績往浪高困難的方向去闖,他非常積極的參與每次微笑標章的展銷活動,也希望透過 MIT 優質製造的品牌形象打入東南亞龐大的市場。
  
要結束訪問的時候,小編想起以前用「蛇窯」燒陶器的老師傅,可以單憑肉眼觀察窯內火光的顏色,就辨識出溫度的稀世絕活,想想他們可以透過肉眼就看出1100度與1000度的微妙差別,那是多厲害且專精的一門功夫。MIT也衷心祝福蘇俊霖的努力不懈,有一天也能讓他練就像老師傅們一樣的神技,幫助他站上臺灣陶瓷產業界的翹楚位置。 — — — — — — — — — — — —
📢追蹤官方IG http://bit.ly/2IDOKrc 
跟著MIT一起發現臺灣美!
  
  
#MIT臺灣金選
#俊霖gogo加油
#一起努力打造臺灣製造好名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