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2006年的今天 冥王星退出行星天團......】
  
十幾年前的今天,冥王星從當年知名的「九大行星」天團退團,成了矮行星,引起眾多追星族的抗議與不捨。其實冥王星比月球要小,如果它能待在天團,那就必須接納當時條件差不多的新人「鬩神星(Eris)」入團,此例一開,之後可能還會有更多天體想加入......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最後討論的結果,認為行星必須...
📌行星必須圍繞太陽運轉
📌行星必須有足夠的質量,通過引力讓自己成為球型
📌行星必須清理軌道附近的其他天體
  
由於冥王星沒做到第三項,就從行星天團中被除名了,但追星族至今仍在努力爭取冥王星回歸天團的資格。來看更多冥(王)星八卦⭐↓↓ #天團八卦 #追星族 #美少女戰士
超連結 SCITECHVISTA.NAT.GOV.TW

自九大行星中除名的冥王星-科技大觀園

2006年自九大行星中除名的冥王星(Pluto),美國方言學會(American Dialect Society)票選其為當年度的代表字,可見當時話題之沸騰。冥王星的發現者,克萊爾·威廉·湯博(Clyde William Tomba....
留言
  • 黃柏翰
    我一直以為冥王星失格的原因是它和冥衛一的質心在冥王星外部 -- 嚴格說起來冥衛一不是它的行星,它們兩一起繞著質心轉。

    … 更多 文中所謂「未清理軌道附近其他天體」是指這個嗎? 還是冥王星軌道上有別的天體?
    (看了維基但還是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