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喚醒記憶瑰寶─國家圖書館敦煌文獻修復紀錄影片〉 西元1900年敦煌藏經洞發現之後,洞中文物陸續流散,於1940-1941年抗戰烽火最炙之際,一群有識之士乃組成文獻保存同志會,在教育部及當時「中央圖書館」支持下,以國家力量搶救了數以萬計的善本古籍,其中有部分即為珍貴的敦煌文獻。… 更多
如今,這批敦煌文獻歷經百年滄桑,成為國家圖書館的重要館藏之一。國圖所藏敦煌文獻共142號,年代涵蓋東晉到北宋初年,還有87號為無傳世的文本,具有珍貴的研究價值。
2018年,本館繼2001年敦煌修復作業後,重啟「國家圖書館特藏國寶及重要古物敦煌文獻修復計畫」,該計畫獲得文化部文資局專案補助,我們邀請林業試驗所「手工造紙暨紙質文物維護研究室」共同合作,融攝古法、創新思維,以科學技術分析敦煌文獻紙況,並以此科研結果抄製敦煌修復專用仿古紙,以為修復作業。
本館特別將此過程拍攝成紀錄影片,影片中記述了這批敦煌文獻曲折的流傳故事,亦記錄了本館執行此專案計畫的過程,與各位雅好古籍文獻的愛書人分享。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