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20190312台灣時報(專論) 荒唐的抽菸救長照 快改吧 民進黨針對去年底敗選檢討,指向施政不接地氣造成民怨,其中菸稅調漲到卅一點八元(增加二十元),菸品價格漲幅達三十七%到六十九%不等,引起勞工反彈。為消除明年大選不利的因素,綠委紛紛向行政院蘇院長反映,希望減收菸稅,積極化解癮君子的不滿。當初荒唐的「抽菸救長照」政策,也是蘇揆不得不面對的嚴肅課題。… 更多 二○一七年初,民進黨政府為了籌措「長照二.○」財源,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將「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改為「特種基金」,並從調高遺贈稅、菸酒稅、房地合一稅等,挹注長照財源,以滿足總統選前所承諾的每年三百三十億元長照支出。但新法上路半年,統計菸稅為長照基金挹注了五十五點六億元,以一整年來推估,僅有約一百十一億元,與財政部預估的二百三十三億元差距甚大。每年高達一百多億元的菸稅缺口,不禁讓人懷疑,長照二.○還能撐多久。 姑不論選票考量,從健康的角度,不應該鼓勵抽菸。但對許多基層勞工而言,抽菸是舒緩生活壓力的小確幸,與長照根本沒有因果關係,以增加菸稅來填補長照經費,形同劫貧濟富,造成相對剝奪感。何況菸稅是不穩定的機會稅,不宜做為長照財源。更有甚者,據財政部資料,去年查緝私菸創四年來新高,刷新歷年第五高紀錄,顯示調漲菸稅導致私菸走私猖獗,還使得原本的健康福利捐,反而因走私菸關係,短少收入。… 更多
圖片
留言
  • 陳志誠
    雖然我已經戒菸了,但是我還是反對健康捐的政策,重點是錢到那裡?怎麼用?用在什麼人身上?還是進了誰的口袋?這才是重點中的重要點,從前朝就如此,改朝換代也沒改變而且更糟糕,這也是敗選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