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陶然共忘機——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友情… 更多 國家圖書館舉辦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活動,3月9日下午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主講「陶然共忘機——唐詩中的友情」。春雨連綿,乍暖還寒,現場不斷湧入聽眾,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演講中指出詩詞中寫最多的不是愛情,而是友情,而寫友情最多的,又是千古動人的送別詩。歐麗娟教授將詩歌中的情感還原,引領聽眾看見真實的人性,朋友即「情人」,王維詩中代表最相思的紅豆,是要送給摯友;《紅樓夢》裡寶黛之戀就是從友情開始的。「相見時難別亦難」的友情,如孟浩然〈送朱大人入秦〉、白居易〈對酒五首〉等,所以說「但傷知音稀」。摯友之間「陶然共忘機」的境界,超越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窒息,歐麗娟教授從詩人的感受啟動對生命的感動,唐詩中醇厚友情讓人悠然神往。
3月23日由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周益忠教授主講:「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說黃山谷詩中的友情」。活動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97。
圖片
留言
  • 呂涵月
    @{徐丹|100004231384523}文藝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