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台北市。 18,166 個讚 · 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39 個打卡次。提供傳播通訊相關之生活知識、最新法令、各項消費者權利保護事務、最新活動消息或重要統計數據等。 如需陳情請至本會意見信箱: https://cabletvweb.ncc.gov.tw/POP30/
貼文
為因應國際新興如5G、IoT 技術日新月異,NCC刻正委外研究IoT設備與eSIM管理機制及規範,以期提升國家相關產業競爭力!
一、各位粉絲朋友知道什麼是eSIM嗎?就讓小編來告訴您。eSIM就是將SIM卡要發揮的功能以軔體方式預先嵌入用戶終端設備或物聯網(IoT)設備,故俗稱「虛擬SIM卡」,可透過空中傳輸(Over The… 更多 Air,簡稱OTA)的方式更新其相關設定(一般稱profile檔),不需置換SIM卡即可切換行動通信業者,且具有體積小、抗高溫、濕度、腐蝕、震動、電磁干擾等特性,有利提升IoT設備設計的彈性。此技術得以讓IoT設備透過無線遠距方式變更行動通信業者;故eSIM的使用及管理已不像傳統SIM卡需侷限於特定的行動通信業者,以及須插拔SIM卡片才能更換行動通信業者。但新技術發展的同時,也將面臨許多問題,如市場競爭、該技術透過OTA傳輸設定檔之安全性、更換行動通信業者流程、號碼可攜流程等……。
二、自從Apple公司在2017年9月發表內建eSIM的裝置Apple Watch Series 3,開啟全球對消費者端使用eSIM裝置的議題,並於2018年9月發表搭載eSIM及SIM雙卡功能的iPhone,促使各國行動通信業者加速eSIM服務的提供。但這也意味著,未來用戶終端設備營運商、IoT設備廠商、消費者、物聯網服務提供者之自由度將大為增加,也將影響電信產業的生態。
三、為因應未來eSIM的普及,NCC刻正委外研究IoT設備與eSIM管理機制及規範,藉由蒐集研究國際先進國家技術及經驗,彙整國內相關機關、專家學者及產業意見,並就未來國內行動通信業者間、國外行動通信業者進入國內市場、資通信設備業者與國內行動通信業者間產生市場競爭、更換行動通信業者及號碼可攜等管理需求預為研析,擬訂未來用戶終端設備eSIM及內建eSIM之IoT設備之監理政策、管理機制或規範草案修訂建議,以期能促進行動通信產業創新及健全發展,提升國家相關產業競爭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