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這幾週思瑤辦公室陸續接到許多家長、考生來電,焦急更改招考制度制之後,權益會受到影響。我能想像電話一端的他們有多麽擔憂,因為這是對多數學生們至關重要的考試。身為委員,也只有替大家爭取最公平、適性的制度,才能回應大家的不安吧。 這次考招制度有兩大爭議,分別是考科數目的變更,還有落榜率的提高
以下提供簡易QA讓大家參考! Q:108年學測考科由原本的5科全考改成5選4,制度變動過大?… 更多
A:不是事實!減少考科讓學生適性發展一直是多元入學方案的主要目的,今年只是制度變革的過渡期,最終的目標是一併要減少指考的科目數量。 Q:今年度5選4制度變革導致學生申請落榜率提高,且讓多元入學變成多錢入學?
A:不是事實!因為減少採計科目讓各校系選才更精準,今年有86.6%的學生都如願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且弱勢學生入學人數成長幅度是過去的11倍。 另外,思瑤也要求教育部:
1.除了改良過去以單一智育考評人才的考招方式,以培育多元人才,各大學「特殊選才」名額比例,也應提高。
2. 入學機制除了應該要跟課綱銜接,大學端也應該強化「不分系學程」學程設計,提供跨域學習、性向探索的機會。
3. 去年立法院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法,放寬大學打破系所藩籬授予學位,教育部也應該端出鼓勵措施! 經過思瑤的質詢,教育部劉孟奇次長承諾將在未來的「高教深耕計畫」中,將「特殊選才」、「不分系學程」、「跨領域學位授予」納入補助審核指標,提供大學實質的政策誘因! 質詢影片在這裡:https://youtu.be/Xz06Nrxz72k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