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小金剛許智傑, 鳳山區。 54,126 個讚 · 4,09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小金剛 第八、九、十屆高雄市鳳山區立法委員、前鳳山市長 #誠懇實在 #值得信賴 #鳳山台派大團結 #建設延續靠智傑
貼文
「再檢討高雄的治水 如何再進步?」
今天在地方跑行程,問了一下地方的意見,高雄治水到底有沒有效?很溫馨的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肯定的,大部份高雄的朋友們,還是肯定陳菊市長的治水功效,謝謝我們總統府秘書長永遠的菊姐市長。
水災之後、激情過後、口水過後,還是要務實地檢討缺點,當做以後改進的方向。
以鳳山赤山為例,在30年前這裡是不會淹水的,後來淹水淹了20年,中間有7年的時間沒有淹水,但是今年又淹水了,未來我們要如何改善呢?
檢討這30年來的來龍去脈:
一 為什麼從不淹水變淹水?
… 更多 這就是海綿城市的概念,土地是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很多雨水的;但由於城市的發展、都市建設的擴張,原本可以吸水的土地和小埤被高樓大廈以及柏油路面覆蓋,雨水必須靠都市的區域排水系統流到河裡,再流到海裡,但若地勢低窪或排水系統能量不足,就會造成大雨淹水。
二 為什麼淹了20年後,7年不淹水?
智傑謝謝前幾任市長的努力,在我鳳山市長任內,再加強區域排水系統及雨前清除排水系統閘門垃圾,讓排水更順暢;雖然大雨排水有好一點,但是若遇更大的豪雨,實在很難處理,短時間只有蓋滯洪池可以解決。
縣市合併後,智傑也拜託陳菊市長幫忙儘快蓋滯洪池,真的謝謝菊姐很快地協助,滯洪池蓋好後,赤山已經7年不淹水了,這就是市府治水的功效。
三 為什麼今年又淹水?
雨實在太大太多,這座10萬噸水容量的滯洪池竟然滿了,之後更溢出到路面,讓人民的家裡淹了水,我們真的感到抱歉,除了災後的救援之外,不能只怪老天爺或推卸責任,重要的是未來該如何改善?
1 區域排水系統再加強:高雄的淹水退得很快,表示區域排水路線順暢沒問題,問題在於急雨大雨的吞吐量,目前高雄市現況大約可消化60mm/hr的雨量,應該往65或70mm努力,增加排水的能力。
2 再加蓋一座滯洪池:鳳山赤山的排水和三民區的寶珠溝相連,若在鳳山和三民區選一個適當地點加蓋滯洪池,將來對急雨大雨消化的能力會更高,增加雨水的容量。
3 海綿城市的加強:如鳳山的衛武營都會公園佔地47公頃,都市規劃的調整很重要,保留更多可以吸水的土地和公園綠地,也可以提升市民休閒宜居的生活環境,這當然也包括上述的滯洪池,將來有更大更多的可以吸水的海綿,才能減少大雨的災害。
總之,有缺點我們再思考改善,有做事我們給予肯定和鼓勵,讓我們再接再厲讓台灣讓高雄更好,不要只看到口水,還是再一次謝謝菊姐市長的治水。
台灣加油,高雄加油,大家加油!
留言
  • 陳玉盞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47193426_2150119601707479_1149641858989686784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85FfGyK-o4MAX9TMhiO&_nc_oc=AQkXgTb3MkCTO0a06ews8fq5coIDEu5hK5kwWgjlSZjfzFIGeEKOXgcBTsCvohCOPAM&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lUr4AR8uYBba3yHil_jRHsK4WO23emZMwgkG-W2T4bQ&oe=624ACB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