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台灣少子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廢棄校舍的活化會是政府即將面臨的大挑戰。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顯示,全台灣總共有274所學校,其中256所學校已經活化。
教育部看似對這些廢棄校舍有良好的規劃,但據我的追查,被歸為已活化的校園其實都只是「暫時的活化」。其中有67校是「土地歸還或拆除」,另外更有53校是作為里民活動的「社區集會場所」。… 更多 如果只是把公屬機關釋出給另一個公屬機關,這樣的活化,未免太過可惜,廢棄校舍這麼好的空間資源,其實可以提供給民間提案活化,讓空間活化有更多新的想像。 透過質詢,我向部會分享了日本政府與民間合作改造廢校的經驗。
我最愛的越後妻有、瀨戶內海大地藝術季,讓廢校成為藝術團隊的駐點空間或創作。日本政府則在保留每所學校空間特質的前提下,將廢校改造成博物館、水族館、民宿,甚至米其林餐廳食堂。而社區居民也都參與了這些活化的過程。
讓這些廢校不但變成超人氣景點,也為這些城鎮帶回居民與人潮,行銷在地。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還有22所廢校需要活化,其中有10校位於政府地方創生優先地區,我在質詢中強烈建議教育部要跟文化部、國發會一起跨部會合作,導入藝術並結合地方創生,讓這些廢棄校舍再一次起死回生! #搶救廢校大作戰gogogo
#讓廢校帶來地方振興
#公部門轉來轉去真的廢到笑
超連結 UDN.COM

廢校淪蚊子館? 立委:應結合地方創生促活化 | 聯合新聞網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就「如何善用原住民族文獻史料,策劃以原住民為主體詮釋之系列展覽」進行報...
留言
  • 竇國昌
    因應少子化之結果就是需同時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現實,所以廢校的空間可以考量改為無障礙的高齢社區日照中心、高齡社區學院,甚至若… 更多已經有宿舍空間的還可以改善成為長照住宿型機構等⋯,其實往下延伸思考,可以再利用的非常多也非常廣,而且既有校舍改建成上述設施,短則半年長則一年即可啓用,對於長照2.0的實施可以加快腳步,也可以節省大量公帑,更可以減少大量的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