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葉稻熱病現蹤~請農友多加注意💢
近期氣候條件正適合葉稻熱病發生與蔓延😨
請農友多加注意 並及時防治
一起來看專家怎麼說🏃‍♀🏃🏃‍♂
🚨中部地區水稻葉稻熱病發生警報🚨
💁‍♀️🌾💁‍♂️🌾💁‍♀️🌾💁‍♂️🌾💁‍♀️🌾💁‍♂️🌾💁‍♀️🌾💁‍♂️🌾
 
🔺🔺彰化、南投及臺中三縣市水稻正值分蘗盛期至分蘗終止期,本場經調查發現,部分田區的秧砧稻苗葉片已出現葉稻熱病病斑🔍,加以近來日夜溫差大🥵🥶… 更多、間歇性降雨導致高濕度的環境💦,且清晨露水滯留葉片時間延長,極適合葉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故呼籲農民注意葉稻熱病的防治工作📣,以確保水稻生產。
 
🔺🔺預防重於治療是防治水稻葉稻熱病的不二法門⚠。中部地區葉稻熱病通常在3月下旬至4月間發生📆,當秧砧稻苗葉片或定植田間水稻葉片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病斑,農民應即刻進行預防性施藥🧪。
 
🔺🔺廖君達副研究員進一步說明🧑‍🏫,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則擴大成兩端較尖的紡錘形病斑🧐。農民可選用藥劑進行防治,包括:🔸5%嘉賜黴素溶液2,0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0%亞賜圃乳劑1,000倍、🔸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倍、🔸50%護粒松乳劑1,000倍或🔸20%芬諾尼水懸劑1,500倍等。
 
⭐感謝生資室廖博提供預警資料。
圖片
留言
  •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Robin Wu} 感謝您的支持,經查水稻葉稻熱病防治推薦藥劑-加普胺確已取消農藥許可證,已將該新聞稿內容"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刪除,謝謝您!
  •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Jac Chen|ohasus}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以下為專家回應內容。

    ️水稻有機栽培的葉稻熱病防治著重在栽培管理,插秧時每叢株數少於6株、株距採用7吋~8吋、當每叢分蘖數約20株時進行曬田等方式,以營造通風環境及降低稻熱病發生的風險。

    若尚有其他關於葉稻熱病防治相關問題,歡迎洽本場生資研究室廖君達副研究員,電話04-8523101#330,謝謝。
  • 陳汶滏
    氮肥惹的禍
  • 黃秀金
    請問稻熱病有解決方法嗎
  • 鍾佳宏
    請問賓克隆也可以用嗎?
  • Robin Wu
    小編:15%加普胺水懸劑已於108年撤銷證
  • Jac Chen
    請問葉稻熱病有機如何防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