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產業行腳 家電產業大未來】
  
家電,正改寫文化與生活面貌
  
「唱了國歌,拉上小門,套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結束一個愉快的夜晚。」1985年表演工作坊《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在這個以「文化」誕生與消逝的主題中,替相聲寫祭文,也替七〇年代電視休閒文化的開始,做了生動的描述。
  … 更多
在那時候,大同電視並不是消費者唯一選項,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主題故事館」中,記載了一場七○年代的「英雄與美人之戰」──當時臺灣聲寶公司,推出20吋落地式、底座可旋轉15度的豪華型電視機,並將其命名為「拿破崙」,響亮名字、豪華氣派造型,大受消費者歡迎。
  
為了迎戰,大同公司設計部門在兩週內,設計出一台寬高各多出2公分、造型喇叭多2個、底座可以旋轉30度等的電視機……並將之取名「維納斯」,果然「英雄難過美人關」,成為風靡電視機市場的主力商品。
  
如果說電視機改變了人們的休閒生活,其他家電則讓我們從家務中解放。從半自動、全自動,到多種可選模式,到朝智能化發展,未來家電不只節約人力,更要節約腦力。
  
在中國,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和中國房地產業已經連續三年合作舉辦「中國房地產精裝修前沿論壇」,跨界合作討論智慧居家與智慧家電的未來:未來的家居,會是充滿科技感的簡潔居家?或是,當一切高科技產品都進展到全然「隱形」,未來的家就會變成記憶中的「老家」?
  
這是趨勢,更是商機,全世界的家電產業,正致力於想像並探測未來家電的各種可能性。比方說,當全屋家電都互聯上網,消費者可以透過統一的操控面板來控制所有家電,當然也能用手機遠端操控:未來冰箱,會主動告知食物即將到期、庫存不足,協助訂購商品;下班前先連線冰箱,預先解凍食材;洗衣機,除了洗脫烘一次完成,更可以與衣櫃串連,加上自動折疊與收納功能,搭配螢幕選衣功能,解決出門前的穿搭難題……
  
當家電越來越有智慧,未來的人們,是否有機會聲控所有家電產品,驅使它們全自動完成家務,達到「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美好境界呢?
  
  
圖片
留言
  • Anita Chen
    這個改成「家庭個人KTV」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