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烏俄衝突給台灣的啟示
小國小民如何抵抗大鯊魚 台灣歌手蕭敬騰在中國央視春晚演出,受訪時向台灣「同胞」喊話:「台灣朋友一定要回自己家看看」。 這番言論讓千萬台灣人都驚呆了,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在台灣生活這麼久,原來我們都是一群沒回過家的人,#浪流連。 看來對中國來說,日前發言「小孩(台灣)不講理,打兩巴掌才知道厲害」的資深舔共藝人方芳,就是老馬識途,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的優良典範。 BTW,#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更多,強大惡鄰居要你「回家」的戲碼,聽在戰火正酣的烏克蘭東部地區,恐怕心有戚戚焉。與台灣相比,烏克蘭自2014年開始,面臨國土被直接兼併、邊境有敵國扶植的分裂政權的最壞狀態,說劍鋒已經直抵咽喉並不為過;帶著「關愛」眼神的數十萬俄羅斯大軍,隨時準備好再次挑起兩國戰端。 烏克蘭的前車之鑑,鄰國關係與之相近的台灣能有什麼啟示?年節前夕,且讓我們回顧蔓延八年的烏俄衝突,省思台灣。 ➤2014年烽火的延燒──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 要談到2022年的烏俄衝突之前,必須先大致瞭解2014年2月烏俄之間所爆發的戰爭,當時俄羅斯與策動烏克蘭內部的 #親俄份子 ,裡應外合,成功侵佔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建立克里米亞共和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而後連鎖引發頓巴斯戰爭(Donbas War),烏克蘭東南方的親俄勢力接連宣布獨立,建立頓內茨(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人民共和國,獲得俄羅斯軍火支援,與烏克蘭交戰多年,至今已有1.3萬人戰死,期間曾釀下令國際社會震怒的「馬航事件」。 ➤普丁的「民族統一」、「大國崛起」野心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更多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自願加入後備軍訓練的烏克蘭基輔市民(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