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會讓台灣團結。
文: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分享 王興煥(格瓦推)
【蔡總統,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會使台灣團結】 或許,對中華民國而言,蔣經國是「反共、革新、保台」;但是對台灣而言,蔣經國始終是「殖民、極權」。我們希望蔡總統對蔣經國的評價方式,能回應台灣共同體的期待。 日前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式,並發表肯定蔣經國的演說,這對台灣民主有重大傷害。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分析:… 更多 蔡總統這是為蔣經國「反共」的謊言背書。因為從特務蔣經國到總統蔣經國,「反共」都是謊言,真相是讓台灣淪為夜夜哭泣的監獄島。<br> 蔡總統踐踏了轉型正義的底線。因為犯下反人性罪的屠夫,沒有資格功過並陳。所以在歐洲不會有希特勒、佛朗哥紀念館。 我們可以參考西班牙在2007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看看正常的轉型正義是如何規範對獨裁者的評價方式: 西班牙規定,公共場合禁止出現含有佛朗哥政權的符號和標誌,歌頌佛朗哥的紀念碑和雕塑都要拆除或改造,以佛朗哥名字命名的街道也須改名。 台灣的轉型正義有雙重課題:從極權到民主的轉型,以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轉型。這兩者的交織,雖然使我們的轉型正義更為複雜與困難,但這是台灣共同體要達到好國好民的彼岸所不能迴避的考驗。 蔡總統,台灣共同體的團結,必須以台灣作為主體,理解這個島嶼的歷史、傷痕與未來。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不會使台灣分裂。
留言
  • 台灣基進
    https://www.google.com/amp/s/newtalk.tw/news/view/amp/2022-01-25/7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