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岡山空軍眷村綠委爭取全區活化
 推動岡山空軍眷村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公聽會。… 更多
【本報記者宋正忠高雄報導】岡山區樂群新村是日據時代留下的軍官眷村,也是岡山區保留最完整的眷村。立委邱志偉長期爭取「空軍招待所」改建為「岡山四號藝文沙龍」,並以點拓展到面的方式,打造全區活化。邱志偉日前召開「推動岡山空軍眷村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公聽會」,邀集國防部眷服處、文化部、高市府文化局以及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等單位出席,各自闡述對於岡山空軍眷村文化保留的願景與實行計畫,立委劉世芳、市議員高閔琳也與會關心。
  邱志偉表示,岡山樂群新村目前36棟建物中,有16棟被公告為市定古蹟,10棟為歷史建築。而高雄捷運南岡山站延伸至岡山火車站的計畫已核定,將會為岡山市區交通網絡帶來便捷性,岡山市區到樂群新村的車程所需時間也將能大幅縮短,對於未來樂群新村的人潮聚集大有益助。邱志偉說,岡山眷村周邊的文化與觀光資源豐富,包括空軍軍史館、航教館、文化局皮影戲館、大小崗山風景區、阿公店溪流域以及流傳兩百多年的傳統活動「籮筐會」等。且高雄市已有陸軍、海軍眷村文化保存區,獨缺空軍文化保存區。
  會議中,岡山地方文史工作者也紛紛提出眷村文化保存要義,邱志偉感謝長期關注地方文史的人士以及各部會的支持。邱志偉會中決議請文化局將委託樹德科技大學進行「市定古蹟暨歷史建築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之研究成果、研擬方案盡速向地方文史團體、民眾辦理說明;其次,要求國防部針對該「岡山空軍眷村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招商辦法評估可行性,並研議辦法;最後,請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就未來該園區的經營管理提出相關之規劃報告。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就該案進度、規劃等事宜邀集相關文史團體、單位進行討論,以做為各方溝通聯絡平台。
  岡山空軍眷村保存完整,若比照高雄駁二特區,打造成「岡山空軍眷村文創產業園區」,以歷史文化為基底,輔以文化展演及休閒商業活動,可深化並拓展岡山文化特色。邱志偉說,眷村文化拼湊起台灣文化多樣風貌,是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共同記憶,必須有系統地梳理、保存並傳承。日後,他會繼續推動岡山空軍眷村全區保留以及活化工作,引入富含文化教育意義的活動,從點到面、由地方到全國,為文化紮根努力。
圖片
留言
  • 張春鴻
    加油,加油,再加油。讚啦!有您真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