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母語日來聽搖滾樂】 昨天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由UNESCO於1999年提出倡議,目的是宣傳語言保護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避免地球上某些弱勢語言消失。
在我還沒從事政治工作之前,因為學校環境就只教授字正腔圓的國語,甚至被灌輸台語難登大雅之堂的偏差觀念,所以在最初面對台語時,我不僅非常陌生甚至有點恐懼。… 更多
直到開始在國會擔任助理、進而參選以來,靠著一次又一次與地方的民眾對話,才得以讓我慢慢認識這個語言,也幸好能有這些對話機會,才讓我沒有錯過台語,這個保留了台灣在地記憶的重要載體。
在大家多年不懈的努力之下,上個會期《國家語言發展法》終於完成立法。
思瑤作為提案委員之一並排審法案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真的非常榮幸也感動。
因為長期關注設計議題,在2018年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的獲獎名單上看見《兄弟沒夢不應該》這張專輯,也因緣際會認識了這支用台語創作的台灣的獨立樂團——拍謝少年。
為了修補世代的在語言上的隔閡,他們選擇以台語入歌,希望不諳台語的年輕人們,可以跟阿公阿嬤沒有隔閡的聊天,也讓台語可以繼續在這塊土地上流傳。而這樣的心情,也讓身為教育文化委員的我非常有共鳴。
這陣子,因為在為開議做準備,經常讓自己的行事曆上保持滿檔的狀態。
在開車返家的夜晚,一整天氣力耗盡的時刻,我就打開播放清單,聽聽這張專輯。聽了幾次,最喜歡的是《契囝》這首歌。
可能是歌曲裡的北管讓我想到地方和民眾們代表的濃濃台灣味,歌詞則鼓勵我凡事按部就班、不能懈怠。
「清醒的人攏知影,自由的路一定無好行,毋通混混沌沌過著敧敧崎崎的生活。」
用這首歌提醒自己,為了台灣,每一天都必須比前一天更加努力。
《契囝》MV:https://youtu.be/dupkKrTAgZo
拍謝少年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orryyouthtw/ #思瑤文化小看板
#未來定期會在封面跟大家分享思瑤喜歡的台灣文化相關資訊
#台灣好文化大家一起推
圖片
留言
  • 蔡宇文
    公投請先處理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18772754655904&id=14113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