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呱吉。 423,944 個讚 · 4,991 人正在談論這個。能夠60秒講完的,就不要講60分鐘。 Youtube頻道:https://goo.gl/e8CwP1 孤獨的美食廢人地圖:https://goo.gl/uk8Hju 如果有任何商業上的合作需求,請寄信給 norge@65535studio.com
貼文
如果有一個小孩在班上炫耀自己剛買了最熱門的PS5遊樂器,但實際上他還沒有買,回到家跟爸媽說:「同學吵著要來家裡玩,趕快幫我買PS5啦!」你會覺得如何? 而這正是近期台北市政府熊好券與市議會之間的爭議。 中央振興券政策出爐後,台北市就和絕大多數地方政府一樣,馬上研擬各種加碼方案,熊好券就是其中一個項目。不過因為這是憑空生出的新政策,會產生一筆新的成本,所以當然要送預算案進議會審查。不過審預算曠日費時,所以市府先提了「墊付案」進議會。意思就是,市議會還沒有同意熊好券這個政策,但是先讓市政府墊付一筆款項,讓政策先行上路。 疫情期間百廢待舉,許多紓困措施都需要緊急追加預算,過去近兩年議會幾乎不曾刁難過任何項目。… 更多 熊好券墊付款案進議會一讀時決議送進我所屬的財建委員會進行審查,但我認為熊好券部分舉措所提交的報告在成效評估上過度空洞樂觀,目前招商結果也不如人意,甚至忽視去年三倍券加碼的疏漏之處,所以我和政團的夥伴們要求更詳盡的資訊。但市府卻表示本週五即將舉行熊好券抽獎活動,墊付款案若沒過,將使得政府政策跳票,希望我們先行同意墊付款的執行。 但議會審查在民主社會裡的意義不就是對行政機關的作為做最後把關?今天市政府先對市民誇下海口,卻未交付足以令審查機關信服的報告內容,就是市府的行政疏失,而不是議會應該委曲求全的責任,拿著即將上路的政策來給議會審查壓力,更不可取。也因此,市府在昨日將熊好券抽籤延期了。 如果財建委員會輕率通過墊付款案,日後在正式審查熊好券追加減預算案時,又遭到多數議員反對時,會發生什麼事?那些墊付出去的款項會沒有認列的名目,錢出去了,但卻變成無法核銷的爛帳。 去年議會預算審查時,就發現台北市政府還有幾筆陳水扁當市長時期被反對的預算,過了快20年還無法獲得議會同意通過,變成財政紀律上的漏洞。 明年台北市即將改選,市長會換人,局處首長也可能跟著離開,現在的市議員更是不知道還會留下幾位。這些被本期議員擋下的預算大概又會變成拖延幾十年的爛帳,如果真的重視財政紀律,就應該認真應對市議會的質詢,交出合格的說明。 今日上午財建委員會續開臨時會,最後決議擱置了部分提案,並且對市府作為提出正式譴責。我們並不反對民間的振興與紓困,但錢仍然要花在正確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