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今年是馬克思誕生後200年,也是日本明治維新後150年。
去年初,紀念馬克思的電影「青年馬克思」就上演了,今年馬克思的家鄉,德國古城特里爾(Trier)在歐盟的授權下,發行了一張幣值為零,紀念馬克思的歐元,一上市即被搶購一空。
日本NHK則推出大河劇「西鄉殿」,以深受日本人喜愛的悲劇英雄西鄉隆盛的故事,來紀念明治維新150週年。西鄉隆盛是明治維新三傑之一,是推翻幕府主力的「薩摩藩、長州藩聯盟」的靈魂人物。… 更多
昔日的薩摩藩今日之鹿兒島各界,也順勢推出西鄉隆盛的故事與影像,大力推展觀光,從他的出生地到西南戰爭兵敗後的自殺之地都有各種旅遊方案。餐飲界甚至還拼到在飲食套餐上做文章,他們推出「西鄉隆盛套餐」和「大久保利通套餐」吸引遊客。
同為明治三傑之一的大久保利通,與西鄉自小如兄弟一起長大一起倒幕,但他後來掌權,在日本最後一場內戰,西南戰爭中,卻成為西鄉的對手。這兩組套餐,西鄉隆盛套餐當然比大久保利通的套餐價格要高貴。
明治維新雖讓日本成為富強的國家,消滅琉球王國,擊敗清國、俄國,併吞朝鮮國,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造成與鄰國的一些仇恨。日本成為一個真正現代化的民主國家,恐怕也要從二戰後實施和平新憲法起算吧?!
馬克思是廣受世人公認為人類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他的思想對近代人文社會科學的各種領域,特別是哲學、經濟學、社會學與政治學,還有藉馬克思主義之名與義,20世紀在世界各地曾掀起的共產革命,其影響都是既深又遠。
因為馬克思曾經預言貨幣將消失,所以用幣值為零,但明明是有價格的紀念幣,聲稱紀念馬克思,究竟是褒揚馬克思?還是低貶馬克思的思想「一文不值」?似乎都不是重點。不管褒或貶,就其故鄉而言,恐怕觀光利益還是最受期待的事情。
馬克思主義、明治維新,都是我們在學生時代就曾經深深思辯過的論題,如今都在發生地變成觀光賺錢的主題,變成觀光財。作為一個政治學者,我願接下去試著與大家來談一談這些「後政治現象」。
圖片
留言
  • John Wang
    想要買那張零元紙鈔,但不知道有什麼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