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立委紛成立與他國議員友好協會
【2016-04-25 自由時報 政治新聞 邱燕玲 】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即將於五二○就任,未來我外交關係備受矚目。而第九屆立法院成立後,民進黨立委紛紛成立與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補強新政府的外交關係,被視為新政府外交工作的第二軌道,民進黨立委說,有時候「國會外交」反而可促成法案的第一軌道。… 更多
  由民進黨立委擔任會長的協會,包括由管碧玲成立的「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副會長為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尤美女「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邱志偉「台灣與中南美洲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Kolas Yotaka「台灣與南島民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以及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的「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為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榮譽會長為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會可視為外交工作的第二軌道,其他國家的國會議員,未來也可能成為執政黨的要角,可藉此培養未來的外交關係。
  王定宇強調,對美、日而言,有時候國會外交反而是促成法案成功的第一軌道,未來兩年包括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溝通、區域經濟組織等,都可藉由國會的力量尋求支持;有些話政府不好意思說,就可利用國會發聲。例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就是先由美國國會發動,最後再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法案支持,未來包括軍購、加入國際組織,都可透過此模式。
  綠助新政府 藍做政黨外交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行政部門有時推動外交會有顧忌,與政府的外交工作相比,國會外交可以更有彈性,是相輔相成的,透過國會有時候反而可促成更多外交成果。
  除了民進黨,國民黨也意識到在野後仍需維繫既有的外交關係,因此包括由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擔任會長的「中華民國與韓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柯志恩擔任會長的「中華民國與加拿大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等,也都陸續成立,希望在國會外交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