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4.7
【交通委員會】
今日質詢交通部長陳建宇及觀光局長謝謂君,探討台灣觀光面臨困境及發展之道。
… 更多 對於我國觀光業長期的發展方向,我認為應從政策面、預算面及組織面三個面向來執行。目前觀光政策規畫能量不足,軟硬體包含觀光設施建設及人才培養,需進行整體性、長久性的規劃。我國觀光行銷預算一年僅17億元,只有日本的1/3,明顯不足,更重要的是,我國的觀光政策多年來由三級機關執行,層級不足以統合各單位,政策的整合實行非常困難。我要求相關單位要提升預算、補足人力,並加速組織再造,提升觀光主政機關層級,才能有利於觀光政策的推行。
2015年來台觀光客約1千萬人次,創匯4582億,其中陸客來台人次為418萬,創匯約2000億。但根據國安局評估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將會以關閉兩會協商管道、縮減來台陸客人數等外交手段,片面終止陸客來台。若少了將近一半的創匯收入,將造成經濟問題,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
陸客來台是政策開放的結果,也有緊縮的可能性,具不可抗力之因素。我要求政府應預先備妥因應方案,在面臨最壞情況時,該如何處理觀光人力的安置、協助旅遊業者度過難關等。 除了持續維持陸客市場,更應爭取其他國家觀光客源,我呼籲政府應在具有航空公司的保證下,研議試辦觀光簽證的開放。我國都願意對陸客大開門戶,卻把能帶來觀光產值的東南亞旅客拒於門外。台灣的主題式旅遊對東南亞中產階級旅客有一定的吸引力,給予簽證應更有彈性。開大門,走大路,才有機會讓台灣成為觀光大國。
圖片
留言
  • 何韻
    委員專業的質詢,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