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 台北市。 248,958 個讚 · 12,2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183 個打卡次。本專頁以分享教育部最新訊息,保有對圖表、貼文及留言等內容修改、刪除及回覆的彈性。...
貼文
┏♩━・━・━・━・━・━・━+☆+┓
▏作伙做學檔        ▏
▏課程學習成果呈現建議手冊 ▏
▏       開放下載啦.ᐟ.ᐟ ▏
┗+★+━・━・━・━・━・━・━♫┛
  。゚+. \(๑ 'ω' ๑)/ .+゚。 ▍以大量作品為例說明審查原則
▍幫助學生完善課程學習成果
▍提供六大作品類型的呈現建議… 更多
▍課程學習成果常見QA 作伙學團隊連續兩年在全臺舉辦審議會議
蒐集高中端及大學端的意見
綜合50場次審議會後問卷調查與共識性意見
彙整347位各個大學、不同學群的教授意見 可以參考手冊或在「學習歷程自述」中說明
➢作品和課程的關聯
➢為什麼要做這份作品的動機
➢學到哪些素養能力
➢呈現哪些獨特的能力與特質
➢這些能力與特質和你申請的校系有什麼關連 📙《作伙做學檔—課程學習成果呈現建議》:
https://urli.ai/kItQycEo 📲加入教育部 LINE 帳號,隨時得知最新消息:
https://urli.ai/24oc8QdO
圖片
留言
  • Tkg Aries
    @{劉騰仁}

    潘文忠回覆表示,「謝謝郭老師的留言,我已於第一時間向部裡同仁確認,教育部未曾發過任何公文給學校或老師,要求下架任何照片;據與高苑科大了解,此事為邀約本活動之產學合作廠商通知相關訊息,或許在溝通傳達上有誤差。」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一直致力推動更友善的教職員工作環境,若郭老師仍有想更近一步釐清相關事宜,也請郭老師能提供更細部的資料,他會立即要求與了解。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317W0249
  • 廖毅庭
    @{劉騰仁} 整個政府幾乎都雙標,你就不要太意外了
  • 陳韋碩
    @{詹雅婷|100002767714437} 我需要這個酷東西
  • 詹雅婷
    @{陳韋碩|100002414499483}學習歷程😙😙
  • Lisa Hsiung
    【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寫 61 頁報告 提五大問題籲教育部正視問題、改革課綱 】
     
    108 課綱首屆學生已考完新制的第一次學測,正面臨大學申請入學,來自台中女中的廖宥甯、陳惠平以及中興高中的李瑞霖,有感於新課綱三年所經歷的各種問題,透過發放 1,500 份問卷、4 場焦點團體,做出多達 61 頁的「108課綱觀察報告」(108課綱首代白老鼠),已正式提交給衛福部,作為年底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的兒少報告。
     
    完整報告針對「課本編排」、「學習歷程檔案」、「自主學習」、「升學方式」、「素養」五大主題調查學生意見、進行分析,彙整出五大訴求。發起學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與各界學者正視臺灣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勿讓更多學生再成為新制度下被犧牲的白老鼠。」
     
    ► 課本刪減重編排卻讓學生難吸收 考試未相應調整讓補習更盛
     
    新課綱其中一項改革是「課本刪減許多內容」,社會科、數學科、自然科編排方式也有相當大的調整。然而,卻時常出現考試內容仍以舊課綱為主較為複雜,學生讀新課綱課本根本無法應付,課本和考試內容與難度差距過大必須仰賴老師另行補充或學生去補習,讓身處尷尬過渡期的學生無所適從。
     
    報告中針對國文科提到,「國文課本刪去不少文言文,卻在首次學測以大量文言文入題,十分矛盾。」數學科以數 A、數 B 方式區分多數學生能認同,但不同大學同一科系卻常出現有些採A、有些採B的情形,讓學生毫無頭緒;螺旋式的課綱編排,將過去同一單元的內容拆到不同冊,問卷中學生認為缺乏系統性學習,更難以吸收。
     
    而訪談中自然組受訪者的共同想法認為,「因為自然科課本內容太簡單,必須仰賴老師另行補充,有不少老師甚至從頭到尾都使用自己的講義上課,從未翻開過課本,課本與考試一樣存在著極大差距。」
     
    ► 76 % 學生不認同學習歷程有助個人成長 90 % 學生認為加劇城鄉差距
     
    在教育部的新聞稿中認為,「學習歷程可避免高三下倉促準備備審」、 「避免軍備競賽」。在三位高中生所提的報告中,也針對這些面向進行問卷、訪談。
     
    問卷結果有 76 % 學生不認同學習歷程有助個人成長、82 % 認為難在高一二就明白志向製作學習歷程、81 % 不認同學習歷程能呈現個人學習特色,更有 90 % 認為加劇城鄉差距,並未達到避免軍備競賽的效果,更讓各大學紛紛開設學習歷程相關收費營隊。
     
    報告中轉述花蓮一位高中學生,他提到,「現在許多的學習歷程製作流於形式,沒有做到所謂適性揚才。我是從西部轉來的學生,我見識過所謂的軍備競賽,對於花蓮的學生其實是非常不利的。」
     
    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學生多認為難在高一、二就確定志向,或可能一開始都作類似學群的學習歷程,但到了高三考完後轉變志向,讓過去的準備白費。報告中彙整焦點團體意見認為,「若是對自我性向已明確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確具有鞏固志向的加分效果;然而,對於高中求學階段志向改變、志向不明確的學生而言,學習歷程檔案制度反而會增加壓力、惶恐不安的感覺。」
     
    ► 分科測驗不考國英 學生壓力更大,重考學生將明顯增加
     
    在升學制度部分也有很大調整,延後個人申請面試與放榜時間的初衷,是為了讓學生在高三有更完整的學習,但報告中也提到,「學生也因此需要承擔準備個人申請面試和分科測驗的雙重壓力,再度陷入蠟燭兩頭燒的局面。」
     
    而原先期待學習歷程檔案減少學生在高三下製作備審資料的壓力,把這些負擔分攤到高中各學期。然而,各大學多會要求學生在繳交學習歷程檔案時,附上「學習歷程自述」,所謂學習歷程自述須包含自傳、學習動機和未來規劃,與原先的備審資料相差無幾。新課綱下的高三生除了要花時間精力整理製作學習歷程自述等相關資料外,也要在每學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而減輕負擔。
     
    此外,報告中認為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教育部希望能藉此減輕學生的負擔,卻反而加重考生的壓力,因為分科測驗延用國英學測成績,國英兩科失常的考生完全沒有補救的機會,只能選擇重考一途。」
     
    ► 新課綱想要兩全其美,現實卻是兩頭空 學生成為不完備政策下的犧牲者
     
    在學生所提的報告最後提出五大訴求,分別為「弭平課本與考試程度鴻溝」、「拒絕學習歷程軍備競賽」、「正視城鄉與資源落差」、「直接面對教育現場執行問題」、「確立教育改革方向」。
     
    發起學生也認為,「在這個108課綱新政策的推行下,我們看到的是一群住在象牙塔的學者們,高談闊論地以自身觀點構想一個無法落實的教育規劃;以及一個不願負起責任的主管機關,讓學生徒然遭受這種不清不楚、毫無方向的教育;還有一群極盡所能適應新制度,想要緊緊咬住自己美好未來的門票,卻又擔憂自己的前途是否會葬送於雜亂無章的新課綱中的學生們。」
     
    發起學生提到,「我們想邀請這些專家學者走進教育現場,正視他們理想目標的執行情況,直接面對他們再三強調、一再否認,但確確實實存在的諸多問題。」
  • 劉騰仁
    請問教育部是不是都小奶奶, 所以才會覺得大ㄋㄟ ㄋㄟ不雅嗎? 還是覺得大ㄋㄟ ㄋㄟ就是有罪?
  • 楊大大
    https://www.facebook.com/1541332752787119/posts/3098669237053455/
    請看看現場實際狀況吧,教育部大人們……都無作為
  • 黃月裡
    第一屆的白老鼠,沒有用的分科考,還看到新聞說評估分科考要恢復國、英!想請問教育部,這樣對第一屆考生是不是很不公平?請問教育部第一屆的考上如何能得到真正的幫助?教改只會讓學生和老師、家長更累,真的是越改越爛。
  • 台灣色影濕
    學習你妹的,讀書是有屁用膩,亂改一通,光是國小那些,國字有些發音也改,考試考那小孩子沒去過的地理位置,鬼滅之刃流行也能放入考題?題目不知道是考家長還是小孩,沒用的不刪掉,光加一些沒屁用的學習,讀到大學還浪費學費,出社會能起薪能20萬到百萬以上?真的有夠廢,教育部該廢除了,題外!那個取消外公外婆的這名詞是不是那個龜孫沒分到外公外婆的財産?
  • 徐孟汎
    @{徐永明|100024057588963} 徐右任
  • 徐雨芳
    我好想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