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昨(19)美國總統拜登接受ABC新聞訪問時,涉台言論和過去出現了有趣的轉變。 ❓主持人:你已經看到中國對台灣說「看吧,美國不可靠」。
👨🏻‍🦳拜登:中國還能說什麼?(中國當然會這樣說)。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一樣。我們和那座島嶼、和南韓的協議不是建立在他們的內戰上,而是建立在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的完整政府(unity… 更多 government)之上。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ABC新聞訪問拜登逐字稿:https://reurl.cc/4aK4XY 這段發言可以有兩點解讀: 1️⃣對美國而言,台灣和南韓都是完整的政府,早已脫離內戰狀態。
2️⃣美國對台灣受到入侵的反應,和北約、日本以及南韓 #相同。 事實上這並非美國總統第一次表示會防衛台灣。2001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在被問到美國有沒有義務防衛台灣時,明確的回答:「是的,我們有這樣的義務,中國必須了解這點」。不過,隨後小布希就修正了他的發言,表示美國會繼續遵守一中政策,如同過去美國政府所為。 並不只是小布希抱持這種立場,從197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以來,美國總統在涉台發言上,皆肯定地表示會對中國侵台做出反應,#反應的具體內容則不明確說破,盡量讓「會出兵」與「不會出兵」這兩種可能性都成立。 若接下拜登沒有主動修正他在這次訪問中的說法,這可能會是一個開創先例的發言。 當然,在美國與台灣共同發表公報或簽訂協約從而改變對台灣地位安排之前,這些改變或許都不是那麼劇烈。然而我們在分析外交政策變化時,往往會發現真正改變的事情不多,政策制定者偏好穩定的漸變,只有在某些時期才會出現劇烈改變,隨後逐漸穩定下來,這個現象在公共政策圈稱之為 #間斷平衡(punctuated-equilibrium)。這也是為什麼只是外交發言的稍微不同,都會被評論者認為影響重大。 除了拜登昨日將台灣與北約、日韓並列的不尋常發言之外,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先前在記者會上,也罕見地將台灣與以色列並列,這段發言更被美國在台協會(AIT)做成圖卡轉發,凸顯出將台灣與美國重要盟邦並列,已經不是單一官員的發言,#得到美國基層外交系統的確認。 台灣人的命運終究是要由台灣人決定,但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看法,確實也影響著我們排除中國因素(國民黨與中共),找回自身主體性的進程。當美國正在醞釀外交政策的漸變時,我們都該為 #讓台灣成為台灣 的機會之窗做好準備。
圖片
留言
  • NoRa CHiu
    自己不壯大,依靠再厲害的隊友也沒用,再者拜登政府根本不可信任,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