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惜別【秋惠文庫】
肯定【秋惠價值】 昨日返鄉趕秋節行程,因知秋惠文庫即將熄燈,趕在最後ㄧ天再度造訪,與同是牙醫的林于昉醫師碰面,傾聽他對藏品結束營業的心境告白,寂寥之情(さびしい)心有戚戚焉。 因個人從小生長在百年祖厝,家中甚多早期台灣民藝用品,小時候常在附近垃圾堆挖取棄置之破碗、陶瓷碎片,撿回收藏,一直對早期台灣古文物民藝品維持近50年之收藏欣賞之興趣,常至各地參訪古厝、廟宇,找尋台灣文物之美。… 更多 及至數年前踏入「秋惠文庫」,看到林醫師藏品之豐(萬件以上)品項多樣完整,有系統收集明鄭時期以降,真正屬於台灣之文物,包括歷史文獻、工藝精品、絕版海報、書類、民用品、神像等,琳琅滿目驚為天人,絕對是「台灣第一」當之無愧。 只有從台灣文物的了解欣賞,才能領略台灣文化、台灣歷史,進而產生台灣主體的認同、疼惜、歸屬感,這是「秋惠價值」,林醫師做到任何藏家做不到之處,實踐真正「愛台灣」,已是前無古人,後有來者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