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還記得 21 年前,見豬就恐慌的日子嗎
也讓好多養豬戶想起過去就掉眼淚 😭
《回顧口蹄疫,1997年1700億的教訓》
👉 https://goo.gl/nUYYUc
我們決定再放手一博一次!
今年 7 月將全面「拔針」
如果 1 年內沒有出現口蹄疫案例
順利成為「非疫區」 ✊ … 更多
 
 
豬肉就能回歸國際市場
絕對是產業的一大邁進 👣
期待提升國內家畜競爭力
也減少對進口肉品的依賴
強化邊際的買賣檢查!
全面圍堵境外病毒的入侵 ☠☠
分享 林聰賢
『撲滅口蹄疫 邁向非疫區』 臺灣在1997年爆發大規模口蹄疫疫情,當年撲殺超過383萬頭豬,除了外銷中斷,也嚴重衝擊連帶的產業,國家整體經濟損失更是高達1,700億元。今天,農委會選擇在養豬產業重鎮-屏東舉辦誓師大會,雖然下著雨,但風雨生信心,凝聚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一起面對7月1日拔針後的挑戰!… 更多 我們從去年就已在為今年7月的拔針計畫做準備,首先要完全掌握國內是否還有沒有病毒活動情形,要拔針,也要讓農民能夠安心,所以,不論是肉品市場屠宰場環境監測,也做了3次哨兵豬的試驗,所有的檢體經過畜衛所嚴密的檢驗,都沒有發現病毒活動的情形,相關的流程及結果都有請專家諮詢小組協助檢視。但是,這樣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該有的整備工作及可能面臨的狀況,我們也都經過模擬及沙盤推演,同時我也責請防檢局在全臺各地辦理口蹄疫拔針共識營,邀集地方動物防疫機關、鄉鎮市公所獸醫師及產業團體等,共同參與,透過雙向討論交流凝聚共識,確保拔針工作順利推動。 為了能夠達到不使用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的最終目標,除了由防檢局及畜衛所等專業單位去規劃執行面,我也要求防檢局要請專家學者及業界充分參與,如果閉門造車沒有傾聽外界的聲音,這些規劃出來的作法就有可能和實務會有落差,我的職責就是要讓同仁接地氣,不僅防疫的工作要落實執行,專家的意見及產業的現況都要不斷的接收,轉化為務實的政策。 除了清除國內的口蹄疫病毒,最重要的還要防堵境外的疫病入侵,防檢局各分局在機場港口17個檢疫站持續執行動植物及產品檢疫工作,不斷的對入出境旅客進行宣導,我們也積極的和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加強入境旅客檢查,也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合作查緝走私動物或動物產品。 <br> 這次,我們做好全體防疫作戰的準備,要讓台灣的養豬產業,重返國際市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