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5.10.01-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摘要】  10月1日教育文化委員會,我針對日前,全國一百六十多所大專院校的校長們聯名向行政院施壓,要求將大學兼任助理排除於勞基法適用,特別質詢教育部長吳思華,以及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現任「國立大學院校協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 更多
 質詢時,我首先向吳思華部長和楊弘敦校長指出,國立大專院校為教育部主管,對於研究助理適用勞基法及投保勞健保,各大學即便再反對,也不應跳過教育部,如此公開、赤裸裸地越級向行政院施壓,實有違行政倫理、分際。因此,我除了一方面感覺吳部長沒有對內做好政策溝通工作,一方面也不禁懷疑,是教育部鼓勵、默許各大學校長,做出台灣破天荒第一遭,由資方集體公開要求,將已經納入勞基法的勞工排除適用。
 再來,我質詢台大楊泮池校長。自從兼任助理納保爭議以來,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的說法,一直是校務經費不堪負荷;以台大為例,據內部估算,為校內全部的兼任助理投保勞保一年將花費3億。然而,審視台大經費,我們可以看到,該校光是拿來在市場上投資的校務基金,就有18.3億現金,且獲利相當豐富。兩相對照,「經費不堪負荷替兼任助理投保勞保」的說法實在難以令人信服。因此,在質詢的最後,我要求各大專院校應成為社會的道德楷模,不要再閃避、推諉自己照顧學生、勞工的責任。.
圖片
留言
  • Imei Liu
    台大有錢,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錢,政府應要補助沒錢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