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您一定吃過蕎麥麵🍜 看過蕎麥花海👀
但您知道蕎麥種子長什麼樣呢?
甜蕎跟苦蕎又有什麼不同呢?🤷‍♀️
今天就讓小編帶您一起來認識認識吧~🙋
#特色雜糧產業🎯
#甜蕎麥 #苦蕎麥 #都是好蕎麥 🤗
#蕎麥小知識 #一起來看看
☀🍀🌸☀🍀🌸☀🍀🌸☀🍀🌸☀🍀🌸
 
📖甜蕎與苦蕎知多少📖… 更多 🌱🌱蕎麥分為🔸甜蕎與🔸苦蕎,是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健康雜糧👍,蕎麥名稱中雖然有「麥」,但屬於👉蓼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並非真正的禾本科穀物。甜蕎為普通蕎麥,播種後30天就陸續開花,盛花時一片花海讓人心曠神怡😌,每公頃估計可以產蜜150公斤以上,是非常優良的冬季蜜源植物🍯。
 
🌱🌱苦蕎也稱韃靼蕎麥或黃金蕎麥✨,為自花授粉,花朵不張開或輕微張開,並含有豐富的芸香苷,相當受到喜愛💕。甜蕎與苦蕎都是歐美國家有機農業常運用的作物,因其生長迅速可以抑制雜草⚡,又可以中斷連作作物的病蟲害循環,提供有益昆蟲與天敵棲地🐞,翻耕後又提供土壤豐富的有機質,因此非常推薦農友在冬春之際栽培,與水稻或蔬菜作物輪作🙆‍♂️。
 
☀🍀🌸☀🍀🌸☀🍀🌸☀🍀🌸☀🍀🌸
 
📖蕎麥種子的營養與機能性成分📖
 
🔻🔻甜蕎的種子呈三角錐型,故別名為三角麥。苦蕎的種子為瘦果長卵形,頂端尖底部圓鈍,種殼厚,不容易脫殼。蕎麥種子的營養成分與禾本科穀物如米、麥、燕麥等不同🙅,依照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臺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可以得知📜,蕎麥含有維他命A、視黃醇及β-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禾本科穀物則無;甜蕎與苦蕎都含有芸香苷,苦蕎的芸香苷高達7,000-10,000ppm😮,約為甜蕎的20倍,一般穀物則無此成分;另外,蕎麥的蛋白質含量為11%,高於稻米,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蕎麥胺基酸的品質極佳,與藜麥的胺基酸評值皆為1(滿分),高於小麥與水稻📊。
 
🔻🔻蕎麥的利用模式類似小麥,主要以磨粉加工作成麵條🍜、麵餅皮、鬆餅粉、蛋糕🍰、餅乾及沖泡米穀粉等。苦蕎常作成茶包,也可以撒在米飯上增添不同風味、口感及營養成分,適合搭配米飯食用🍚。
 
🔻🔻本場曾委託國泰醫院進行人體試驗🧑‍⚕,提供蕎麥糙米飯給高血脂病患試食2個月,結果具有顯著降低總膽固醇📉、減少血漿肌酸酐、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及減重的效果✨。有興趣的民眾可向彰化縣二林鎮農會、臺中市大雅區農會及彰化縣大城鄉雜糧產銷班班員,購買國產蕎麥相關產品🛍。
 
#感謝改良課陳裕星課長提供資料
#感謝雜糧宜倫博士育成蕎麥品種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