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三線浪漫大道, 新北市。 93,254 個讚 · 7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桃竹苗有一條客家風情的客家浪漫大道(Hakka Romantic Avenue)台三線,也被稱為台三線客家漫遊走廊,北接新北市,南連大台中市,可與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相互比美。
貼文
【活動台三線】苗栗水寨下手作步道工作坊
📣苗栗水寨下手作步道工作坊📣
2018.01.16【馬偕奉獻之路】臺三線苗栗水寨下手作步道工作坊 「水寨下」是客語「瀑布之處」的意思。超過150年歷史的水寨下古道,是早年由頭屋地區進入獅潭的路線,沿途峭崖險徑,水瀑不斷,因此有此命名。 … 更多 馬偕博士從1872年起,前後12次進入獅潭地區行醫傳教,也是順著老田寮溪而上,巡這條古道翻越山嶺而來。他為居民拔牙的龍眼樹依然屹立在劉家老宅,讓世人得以緬懷他的貢獻。 明德水庫的興建,淹沒了古道的部分路段,卻也使得周邊免於開發破壞,保留了原始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樣貌。現存的水寨下古道以普光寺分為南北二段,北段下抵明德水庫旁的福州農莊與永春宮(客庄/主祀關聖帝君),南段則繞行山腰,沿溪谷上行,翻越帽盒東山一帶至蘧蘆書院。古道在整理後可往南銜接北隘勇古道、鳴鳳古道,下抵獅潭地區,串接起臺三線周邊的山徑綠道。 此次【馬偕奉獻之路】苗栗水寨下手作步道工作坊由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處長林澔貞、曾光宗老師、陳板老師、鳴鳳山溫智仁大哥、苗栗社大古道班及苗栗觀光文化解說員協會共同帶領苗栗的在地夥伴,以友善環境的手作工法,結合公部門資源+NGO團體的專業經驗,讓公(客委會、林務局)、私(千里步道協會、苗栗觀光文化推廣協會、苗栗社大古道班與志工們)部門協力一同參與水寨下古道的清整。 遙想先民拓墾與馬偕行醫的過往,讓這股動量繼續先人的奉獻精神,從「志工價值」+「手作精神」+「在地守護」到「公共之路」,此時,台灣整個公民社會,醞釀著彎下腰用手作與土地連結的時代精神,臺三線國家級自然步道之規劃與推動,正逢其時。
#台三線浪漫大道 #苗栗水寨下手作步道工作坊 #馬偕奉獻之路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