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有關中山大學近期學術倫理案釐清 近日中山大學的論文學術倫理案,個人做為中山大學的一份子,深表遺憾。但因部分人士以訛傳訛,我還是在此做一澄清: 1. 個人在中山大學任教時係擔任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並兼任社會科學院院長一職(任期從104年8月1日至109年1月31日)。但因當選第10屆立法委員,故已於今年2月1日自中山大學借調,目前已經不是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之現任院長。 2.… 更多 中山大學社科院下設有政治經濟學系、社會學系(所)、教育研究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原大陸所及中山學術研究所整併而成)、政治學研究所、經濟學研究所等6個系所單位。各單位的招生(包括一般生、在職專班生)、授課、學位考試等皆由系所自主進行,與學院行政無涉。社科院轄下僅有民國92年所設立的「高階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簡稱EMPP專班),其招生與課程規劃是由學院負責(EMPP班無專任老師,授課老師來自全院各系所,並由院長兼任班主任)。 3. 我個人在擔任社科院長任內,係率先導入論文反剽竊軟體Turnitin,並要求所有EMPP班之畢業論文在口試前須經檢查,並將檢查結果送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審閱。且EMPP班第一起論文抄襲及學位撤銷案([共享經濟對台灣計程車產業之衝擊-以Uber為例]論文抄襲案)便是由我所辦理。而我也取消EMPP班學位論文在送出電子檔案時可勾選「永不公開」之選項。 4. 研究生的論文口試與審議皆依 #學術自主 原則辦理,即研究生在經指導教授同意後便可申請論文口試,而口試通過及繳交論文後便可取得學位。各系所辦公室及學院僅行政方面的協助及配合,不會參與論文的實質審定。 5. 各單位研究生之入學也是交由各系所自主辦理及審議,亦包含 #吳寶春條款 考生資格之審定,學院部分不會干涉各系所的審定結果。 個人在中山大學服務已經超過17年,中山大學是獲得國際肯定的國內頂尖大學之一。當然,在高教轉型及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的過程中,其亦難免受到相當的衝擊。在職碩士專班的運作目前確實出現很多問題與亂象,也希望以此為鑑,能有更進一步制度性的改革,我也將會持續關注這一教育課題,研擬修法配套。
圖片
留言
  • Peter Fong
    打太多字了 蟑螂們看不懂
    他們基本上都是文盲義和團
    只想要維護某黨的政權而打擊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