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改善問題的利器,您不可不知的PDCA循環! 無論你是否從事管理工作,是否有聽過「✨#PDCA循環式管理✨」呢,這是一套由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家戴明所提出管理方式,他認為企業只要重覆執行Plan(計畫)、Do(執行)、Check(查核)、行動(Act)這四個步驟,找出問題並不斷檢討改善,將能達到永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PDCA的步驟
1⃣Plan(計畫):建立明確目標,並制定相關計劃及確定必要程序。
2⃣… 更多Do(執行):執行計畫及程序,並收集必要的資訊。
3⃣Check(查核):與預期設計或計劃階段目標進行比對。
4⃣Act(行動):尋找適當方法縮減計劃目標和執行過程中的結果差距,使新的循環計劃更加完善。
  
#舉例說明
💁如何應用於石化廠中呢?
假設某石化工廠將於本年度推動目標為管線零洩漏率之計劃(即為P),於是工廠人員開始進行管線檢測、修補及汰換(即為D),於期中檢討時發現管線數量眾多及配合廠內歲修及運作等原因,達成管線零洩漏目標尚具差距(即為C),因此廠方設法增加人力及改變檢修作法(即為A)使得計劃更加完善。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