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花蓮總醫院, 花蓮縣新城鄉。 1,526 個讚 · 9 人正在談論這個。以人為本,健康尊嚴,仁心仁術
貼文
2019.9.19國軍花蓮總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正式啟用
為維護病人優質的就醫環境及提供多元化的治療服務,本院成立了高壓氧治療中心,並於108年9月12日在北埔院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服務。
什麼是高壓氧治療-就是將病人置於高壓艙內,依照疾病的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壓力及間歇性的吸入100%的氧氣,藉此可提昇身體組織的含氧量,進而改善患部缺氧情形。… 更多
高壓氧已被證實是一種臨床上極具價值的主要或輔助治療法,最初是用來治療潛水夫病,目前已被廣泛的應用於治療臨床上許多疾病。
高壓氧之所以可以產生療效主要是藉由以下幾個有益於人體的作用機轉:
● 壓力效應:當環境壓力增加時,可縮小氣泡,緩解血管內氣泡栓塞問題。
● 物理作用,讓高壓氧氣溶解於血漿中,提升組織氧分壓,以改善缺血,缺氧情形。
● 其他如緩解組織水腫,提升白血球殺菌及抑菌能力,促使細胞增生,膠原蛋白、肉芽組織及新生血管形成,則可促進傷口的癒合。
高壓氧可治療的疾病項目包括:(1)潛水夫病。(2)氣體栓塞症。(3)一氧化碳中毒及氰化物中毒。(4)氣壞疽。(5)輾壓傷、腔室症狀群及其它外傷性缺血症。(6)問題傷口包括糖尿病足、靜脈鬱血性潰瘍、褥瘡、動脈功能不足所引發之潰爛等。(7)大量失血及貧血。(8)壞死性軟組織感染。(9)復發性骨髓炎。(10)放射性組織傷害。(11)皮膚及皮瓣移植術後輔助治療。(12)急性燒灼傷。(13)腦膿瘍。
另外,緩解植牙術後組織腫脹也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也可以改善美容術後傷口及雷射治療後造成的疼痛問題。
所有人都可以接受高壓氧治療嗎?有未治療的氣胸是絕對不可以接受高壓氧治療,因為在減壓過程中可能產生張力性氣胸,所以治療前應先接受胸部X光片檢查,排除氣胸的可能;另外有長期抽菸習慣容易併發慢性阻塞性肺病、有癲癇及未控制的心臟衰竭,需經醫師評估過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接受高壓氧治療。
本院新成立的高壓氧治療中心,配備新穎,環境優美。等待區有沙發,液晶電視,高壓氧艙上方也有架立電視,讓您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彷彿置身於家中般的舒適。高壓氧治療已行之有年,本院是東部地區公立醫院唯一配備的醫療院所,我們將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持續提供舒適安全的醫療環境,本院的高壓氧治療中心位於醫療大樓B1,本項治療,部分疾病為健保給付,其餘疾病則須自費。若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諮詢,請各位鄉親多加利用。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08:30-16:00
●諮詢電話:(03) 826-3151轉 一般外科 蘇志偉醫師,胸腔內科 鍾培碩醫師。
圖片
留言
  • 陳麗家
    我已經去看过外科,照x光並且將在慈濟申請的資料全交給這裡的醫生了,現在在等健保審核通過,不然要自費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