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歐中投資協定中止,戰狼外交再次助攻國際人權連線!🔥 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昨(4)日歐盟執委會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在中國對歐盟官員的報復性制裁之下,#批準歐中投資協定的行動已經暫停。 歐中投資協定在2013年時首次提出,經過長達七年的談判後,儘管有美國和歐洲人權倡議者的反對,仍於去年年底宣布該協議原則上達成共識,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外交勝利,也動搖了美國是否能在拜登上任後建立抗中民主同盟的信心。… 更多 然而在今年一月拜登上任前一天,川普政府正式聲明中國對維族的人權侵害為「#種族滅絕」,隨後拜登的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同意這項判斷。這項決定的後續影響如今看來意義重大: 📌今年三月美中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關係正式惡化後,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盟共同對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國官員發起了制裁,這也是在天安門事件後,#歐盟第一次對中國官員制裁。相較於美國對新疆的進口管制,歐盟僅對四名中國官員和一項機構制裁,更像是象徵性地表達對人權的重視,但中國卻以超乎意料的力道報復,對10位歐盟官員和四個機構制裁。 不僅如此,面對中國對歐盟的報復,法、德、義大利紛紛招見中國大使,然而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除了攻擊法國友台學者是「小混混」之外,更是打破所有外交慣例,宣稱當天已有其他行程而拒絕被招見,#將戰狼外交提升到新高度,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發布文章表示盧沙野贏得中國大眾的支持。 戰狼外交或許替中國贏得小粉紅的支持,卻 #導致歐中協定在歐盟議會引起更大反彈,許多歐盟議員紛紛表示在制裁取消以前不會讓貿易協定通過。如果該協議持續擱置,不僅中國努力七年拉攏歐盟的成果付諸流水,更是 #世界脫離對中國貿易依賴的一大進展。 與此同時,歐盟執委會本週將提案立法,#防止外國企業以補貼的方式併購歐盟企業,明顯是針對中資設下防範。歐盟和印度在本週一也宣布將重啟停滯多年的貿易協定談判,反映出 #歐盟尋找中國以外市場,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嘗試。 從新疆人權危機到歐中貿易協定的破局,我們看到基於人權的對中制裁絕不是狗吠火車,而是 #世界串起人權抗中防線的一大契機!台灣立院在本會期也正在進行台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立法工程,我們期許國會能逐步完成相關法案,與國際人權保障制度接軌。
圖片
留言
  • ChiuChiu Emily
    有沒有要正式做一篇回應,四大公投全部不同意。

    我往前滑了半天都沒找到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