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空汙新制公聽會
#完善制度保護國人健康
與 立法委員 賴瑞隆、陳椒華、洪申翰、陳柏惟 一起關切空污防制… 更多 今天其祿很榮幸擔任由賴瑞隆委員所主辦「空氣污染防制法新制之進步與檢討」公聽會共同主持人,與朝野各黨委員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空汙問題及法制精進之策略。其祿在公聽會上表示,空氣汙染與水資源汙染概念類似,都屬流動分布狀態,因此空氣汙染應從管制法令、治理誘因機制、資金預算、汙染防制技術研發、土地使用等五大方向進行整合處理,並建立高密度的空氣汙染監測,以確實掌握汙染來源及對汙染區域之影響。 不過台灣政府在面對跨部門議題,卻經常以零碎管理方式交由各部門依業務職掌分別處理。以 #農地工廠管理辦法 為例,農地利用是農委會主管;土地違規使用之裁罰、拆除業務,是內政部督導;工業的生產行為輔導,則是經濟部,而違章農地工廠的查察執行工作卻落在地方政府。表面上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都有責任,但實際上,台灣對於農地違章工廠幾乎是放任不管。多年來,除了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特赦違章工廠外,並沒有提出根本的解決之道。甚至對於農地工廠的汙染問題(包含空汙),根本是處於三不管地帶,問題嚴峻。 此外,行政院雖設有永續發展委員會,並由行政院長擔任主任委員,下設各種永續環境發展專案小組,但其作為一個任務編組的組織,既無約束和敦促各主管機關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之責,近三年之運作又僅以一年開會一次來進行,這樣的組織實無法對於環境永續產生實質有效的功能。 在公聽會上除了與專家學者充分討論之外,也很高興環保署後續將承諾針對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增加監控防制,並就有害空氣物質(HAPs)排放標準制定時程、裁罰標準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管制加徵空汙費等事項盡速研商和規劃執行,以確實保障環境品質及國人的健康福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