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官方粉絲專頁,提供大大小小與學校相關訊息,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82047 高雄市高雄市岡山區介壽西路198號
貼文
  今日邀請到國內書法名家趙慕鶴老師於介壽校區圖書館展出個人獨書一幟的「鳥蟲體」書法作品。
  和中華民國同年齡,高齡103歲的趙老師在作品展中表示,鳥蟲體書法3000年前即有,中間演變了20次,為古代傳承的罕見書體,源自中國秦漢時代黃河流域一帶,而他所寫的體例是漢朝王莽專政時改的,所謂的鳥蟲體書法,流傳至今只剩下楷體的鳥蟲體,他更希望這項固有的傳統技藝能繼續傳承下去。… 更多
  趙老師的「鳥蟲體書法」是小時候跟同鄉的前清拔貢趙朝儀學的,他寫的「鳥蟲體」,是在每個字上,每一筆劃,以鳥類的各種姿態出現,又取字體類似蟲的彎曲因而得名,不同的鳥形組成,根據筆畫長短,寫成鶴鳥、喜鵲,或站在樹枝的不知名小鳥,有的展翅有的縮著脖子,生動而有趣,他受邀開過多次展覽,獨樹一格的書體,引起兩岸書畫界的矚目,還有年輕書法家前來拜師求藝;更值的一提的是趙老師在倫敦歡度100歲生日時,曾經書寫三國演義卷頭詞,捐贈給大英圖書館典藏,成為第一位鳥蟲體作品獲得大英圖書館珍藏的台灣書法家。
  趙慕鶴老先生。最著名的除了罕見的「鳥蟲體」書法外,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98歲時完成南華大學生命教育研究所的碩士學位,在他的碩士畢業論文中以鳥蟲體談書畫同源的中國藝術文化,認為鳥蟲體的美在於「充滿奇想與靈活」、筆畫的波勢曲折自然、具高度親和力,雖是「字」,看 起來卻像寫意畫;而他又認為書畫能表現人的情感,每幅字、畫都是人想像及心情的表露。 
  本次書畫展除展出40多幅書法作品,更請老師現場揮毫,使所有觀展人員皆沉浸在藝術氣息中。期許能透過欣賞中華文化傳統藝術之美,提倡書法風氣,以筆墨藝術陶冶心靈,提升該校官士生對文化藝術之認識,培養多元化的國軍幹部。
圖片
留言
  • Rocky Stone
    當日校長有邀請我參加開幕剪綵,因背疾復發,無法站直,且在醫院治療中,未能到場,謹向校長致歉,並祝書法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