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父紀念館提供多樣的藝文活動,音樂戲劇表演,戶外的中山公園廣場為市民最愛的休憩塲所,一年三期的生活美學班深受大眾喜愛.歡迎您來參與~ 預約導覽服務洽詢電話:(02)27588008#715 110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貼文
講 題: 從和解共生到永續家園:在原住民族文化中看見臺灣發展願景
主講人: 官大偉
現 職: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新聞稿) … 更多 ﹝××訊﹞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豐富民眾多元性視野,開啟民眾對藝術、文化創意之想像,該館107年5月「文化講座」,特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官大偉先生於5月5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演講廳,與民眾分享「從和解共生到永續家園:在原住民族文化中看見臺灣發展願景」,歡迎關心原民文化與臺灣發展願景的民眾前往參加。
官大偉教授為美國夏威夷大學地理學博士,曾任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副理事長、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土地小組顧問。官教授出版專書「民族、地理與發展:人地關係研究的跨學科交會」,並於地理學報發表專文,原住民生態知識與當代災害管理:以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之泰雅族部落為例、原住民生態知識與流域治理:以泰雅族Mrqwang 群之人河關係為例,是「原住民族研究」學界知名學者。
文化多樣性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基礎,而跨文化的合作則是提升人類面對日益嚴峻之環境議題的良方,臺灣從過去漢文化沙文主義的思維逐漸解放成為一個尊重多元、嘗試建立族群正義的社會,如何善加認識並結合原住民族長期和土地密切互動的經驗與生態知識,從和解共生邁向多元互惠,將是新一階段的歷史任務。該演講從臺灣原住民族的土地文化出發,說明在制度上維護原住民族土地文化之實踐空間所能夠有的政治、經濟與生態價值,這樣的價值不僅是為了原民族的權利,也將創造臺灣整體社會的共同利益,並且是臺灣尋求永續發展之關鍵,演講內容精彩豐富,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02-27588008 分機 523。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