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好人好故事】
  
「能好好認識手足 是幸福的事」哥棄事業 為弟當書僮
  
上月9日,嘉義大學應用數學系的郭乃誌由校長親自幫他推著輪椅上台受獎,而他的哥哥郭乃維也一起畢業了!
  … 更多
郭乃誌患有先天性脊椎肌肉萎縮症,這種症狀是因基因缺損使肌肉細胞功能逐漸喪失,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受損程度會愈嚴重,以致患者肢體無法活動自如,並且造成各關節攣縮變形。郭乃誌現在全身只有眼睛、手指、嘴巴能動,行動皆須靠輪椅代步,就連我們平常覺得輕鬆到不行的「翻書」動作,他做起來都很吃力。
  
郭乃維大弟弟12歲,因家中經營素食餐廳,他大學餐旅系畢業後也投入相同行業。在成為弟弟的「書僮」前,郭乃維是百貨公司內素食餐廳的老闆。被問到正賺錢時如何能放下事業,郭乃維說「當時餐廳確實是有賺錢啦!可是因為人手不夠有點累,剛好也是需要有人照顧他」就收掉餐廳來做無給職書僮了。
  
郭家兄弟的一天是這樣的:郭乃維帶著弟弟到校後,會先把輪椅立起來、將所有坐墊裝上,再抱弟弟到輪椅上;開始上課前,哥哥會先將電腦組裝好、錄影機架設好,並每15分鐘移動弟弟身軀,而郭乃誌則是專心上課做筆記,回家看影片複習。雖然郭乃誌念應用數學系四年了,但郭乃維還是打趣地說自己「看到數字還是會發昏」。下課後,郭乃維的照顧行程還沒結束,他會替弟弟料理三餐、幫洗澡、做復健等。雖然疲累,但畢竟是自己的弟弟,郭乃維認為「弟弟樂於學習、身體健康就好!」能好好認識自己手足,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受哥哥許多照顧的郭乃誌也非常努力活在當下,除了在學校的特教學生資源中心擔任台積電工讀生,幫忙整理文書資料,課餘時間,也會在嘉大三個校區領導桌遊活動,充分發揮他的邏輯推理能力,拓展人際關係。雖然郭乃誌的求學路相當艱辛,但他的師長仍稱許他總是能堅持準時上學不缺課,除了大學四年每學期都領獎學金,更還爭取上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學程,可見他的努力態度絕對不因身體的缺憾而有所影響。
  
畢業典禮這天,郭乃誌因課業表現佳及積極的向學態度獲得嘉義大學頒發「勵學獎」,而哥哥也因為不離不棄24小時照護弟弟就學獲得學校特別頒發「友悌獎」鼓勵。|
  
典禮結束後,已經考上嘉大應用數學系研究所的郭乃誌還是會有哥哥郭乃維的陪伴,度過研究所的時光。
  
  
#郭家兄弟好樣的
#集氣給你們祝福
圖片
留言
  • 黃耀騰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851575_126361970881933_2050936102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KfOhUJSKLNcAX_88-bf&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NB-mkxOohJy2L0Nq4vQ6-pesVQTfeyZWpE0BJ1ArIjw&oe=624B3D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