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同意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到底是臺美FTA談判的「#入場券」,還是簽訂FTA的「#保證書」?蔡政府要說清楚,講明白。 今年6月,台灣終於獲得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我也受邀出席,與台下的台灣豬農、防疫、檢疫人員共同見證這個努力了24年的成果。… 更多 當臺灣豬農都準備要來拚外銷的時候,蔡總統卻在上週五可以說是突襲式的宣布要開放美豬、美牛的進口,我認為政府必須針對以下幾點做出實質承諾或相關配套: 1、#食安如何把關?
雖然美方堅稱 #萊克多巴胺 對於人體健康無害,但畢竟臺美國情不同,豬肉在台灣是國人主食,不只國內學界和食安團體對於萊克多巴胺無害的說法存疑,美國、甚至國際間對於萊克多巴胺的態度也是高度分歧,畢竟,#不能證明有害絕對不等於絕對無害。 開放進口的討論,蔡政府保密到家,只有府院層級才知道,政府應該將 #研究結果公開透明,#讓科學證據來說話、說服國人食得安心。 2、#台灣養豬業產業衝擊怎麼解?
台灣今年才正式從口蹄疫區除名,養豬產業蓄勢待發,一旦開發進口,國內業者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政府有沒有先跟產業團體充分溝通?甚至研擬相關的產業配套措施? 美豬有價格的優勢,一定會侵蝕國產豬肉的市場佔有率跟競爭力,農委會有沒有國內產業升級的配套辦法,做出台灣品牌跟市場區隔的相關計畫?另外,像是進口量和瘦肉精殘留量都應該制度化、建立SOP。 3、#消費者誰來保護?
因為國內豬肉產銷供應鏈複雜,政府在國內高端和中、低端豬肉市場占比本來就沒有充分掌握,我認為至少在終端市場,應該強制要求廠商標明產地,讓資訊完整的揭露,除了終端消費品外,其他包括:餐廳、便當、食品加工廠的供應鏈管理、美豬牛半成品、散裝食品等等,讓消費者及食品加工業者都可以清楚地做出選擇。 4、#不只是經貿議題更是政治問題?
美豬、美牛的開放一直是藍綠執政的難題,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開放與否,不單只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一開放,等於是把國人的食安問題暴露在高風險中,政府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到底同意美豬、美牛的進口,只是臺美FTA(或是BTA)談判的入場券而已?還是簽訂FTA(或是BTA)的保證書? #食品強制標示
#確保民眾食的安心
#用科學數據說服國人
#是入場券還是保證書必須說清楚
圖片
留言
  • 果獻師兄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6435-9/118617204_2797267013706474_2019527398538913980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75x225&_nc_cat=101&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4iuKvBiiuMsAX_U3VoD&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XJYnKyIgfrr4PmRnDyEJFJE7IZ48otxBtSEwShtaBCg&oe=626846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