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天空太美麗 一直不太下雨☀
該如何兼顧灌溉與節約用水呢?🤷‍♂️
快來看看專家們開發的新技術
#水稻間歇灌溉與智慧化灌溉系統✨
節約灌溉大家一起來~🙋
省時省工更省錢🥳
#感謝 #農試所 #苗栗農改場 #中興大學
 
💦🌾💦🌾💦🌾💦🌾💦🌾💦🌾💦🌾💦
 … 更多
🌿🌿一般水稻灌溉🌾,時常灌水入田以維持飽水狀態💧,但此作業不僅使用大量水資源💸,頻繁灌水亦耗費許多人工與時間😥,另一方面,由於田區長時間湛水,可能使稻株根部氧氣缺乏😵,根系無法深入土壤,導致營養效率不佳及提高倒伏的風險⚠。
 
🌿🌿本場與農業試驗所、苗栗農改場、中興大學農藝系及土木工程系組成團隊👥,研發間歇灌溉技術🧐,採用間歇灌溉,延長每次灌溉間隔,灌溉後讓田水自然滲漏與蒸發🌫,直到土表無水再行灌溉,除了幫助土壤透氣與稻株根系發育之外,更能節約灌溉用水至少30%,並可減少作業人力💪與時間🤩。
 
🌿🌿為更進一步節約人力,本團隊與業者合作🤝,開發智慧化灌溉系統💻,在田間安裝水位計與電動閘門或水閥,並可將手機與田間系統連線,直接於App進行即時水位監看🤳,若要灌水也可遠端開啟閘門或水閥進行灌溉💦,不需出門即可同時管理多塊田區,甚至可設定電腦系統,在水位降至設定值時自動進行灌溉🤳,除省時省工外,更讓灌溉作業精準化😎。
 
#感謝稻作以健哥提供資料
#相關灌溉與智慧化灌溉系統問題
#請洽048523101轉221吳以健博士
圖片
留言
  • 游宗宜
    共體時艱,節約用水,自我做起